新华时评·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 | 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头

新华时评·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 | 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头
2023-12-19 13:05 新华社客户端 编辑:冀红

新华社记者齐雷杰、杜一方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有关地方和部门要压实责任,细化防范措施,完善应急预案,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全力做好突发险情应对处置,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各级党委、政府要将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头,带着“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这项“硬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

近期,我国多地出现暴雪、寒潮、大风等恶劣天气,有的地区气温断崖式下降,给交通运输、电力供应和群众生产生活等带来一定影响。本轮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影响范围广、降温幅度大,对部分地区社会民生影响大,防灾减灾救灾形势复杂严峻,做好灾害防范应对和保障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工作十分重要。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以扎实有力的举措把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各项工作落实落细,织密“保障网”,是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应未雨绸缪,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监测研判,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提前预判恶劣天气对工农业生产、交通运输、群众生活等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及早谋划落实应对措施。同时,加强交通路况及电力巡查,及时除冰除雪,确保交通路网、电网安全通畅。

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能源稳定充足保供至关重要。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能源供需情况,强化供需预警与研判,加强煤炭、天然气、电力等能源生产、调度工作,保障煤炭、天然气等安全稳定生产和运输通道安全通畅,提高煤电油气供应能力,确保迎峰度冬煤电油气稳定供应和电网安全运行。

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一个也不能落下。对需要照护的特殊人员和群体,地方党委政府应格外关注,全面摸排掌握有关情况,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解决采暖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天气寒冷、交通不便等不利因素影响下,更需加大统筹调度力度,加强重要民生商品的产销保供,保障各地生活物资充足稳定供应,充实好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

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是检验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最终标准。对群众取暖、出行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未雨绸缪、加强防范、有效应对,就能更好保障群众日常生产生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