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未成年人文明上网

引导未成年人文明上网
2023-11-23 14:05 经济日报 编辑:冀红

近日,国内某视频平台通报一起“人肉开盒”案例,牵涉18个省份,共计40余人。“人肉开盒”是指利用非法手段,公开曝光他人隐私数据与信息。被“开盒”后的受害者,通常会遭受电话骚扰、人身攻击、恶意举报等网络暴力。经公安机关查明,本案涉案主要人员为两名未成年人,其中一名因情节严重被处以行政拘留。

随着移动端设备发展成熟,触网低龄化趋势明显。数据显示,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目前已近2亿,城镇和农村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分别超过96.7%和97.3%。

互联网是把双刃剑,在拓宽视野和丰富知识的同时,也可能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造成伤害,如恶意诋毁造谣、污名化特定群体、煽动对立和极端情绪、低俗不良直播行为、有组织地恶意辱骂举报他人等。如何引导未成年人健康、安全、合法合规地使用互联网,是互联网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与挑战。

未成年人需强化网络道德意识、网络法治观念和网络文明素养,清楚什么能做、什么坚决不能触碰。同时,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应提高自身网络素养,规范自身使用网络的行为,加强对未成年人使用网络行为的教育、示范、引导和监督。

教育部门应积极引导未成年人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网络活动,科学、文明、安全、合理使用网络,指导、支持学校开展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教育,培育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意识、文明素养、行为习惯和防护技能。

网络服务提供者应严守法律相关规定,尊重社会公德,遵守商业道德,履行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义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当发现未成年人存在不良行为或可能遭受侵害时,应立即采取必要措施保存有关记录,并向公安机关报告。

检察机关应依法履职,进一步加强预防和惩治未成年人网络违法犯罪工作,同相关部门加强协作,努力推进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网络犯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