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增强优化营商环境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

切实增强优化营商环境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
2023-02-19 14:30 邯郸日报 编辑:冀红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各级各部门你追我赶、拼搏竞进。但在发展步伐上,却产生了差距:有的招商招不来、人才留不住、发展步伐慢。短在哪里,差在何处?市委书记张维亮明确指出,就是因为有的地方营商环境差,服务效率低,企业发展处处受限,缺乏生机和活力。

因此,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深化思想认识,正视问题不足,切实增强“抓发展必须抓营商环境”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自我革命的决心、刀刃向内的勇气和服务大局的担当,迅速在全市掀起一场营商环境的新革命,坚决破除一切阻碍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加快把邯郸打造成为企业发展的“沃土”、要素集聚的“磁场”、投资兴业的“宝地”。

我们要坚决打造一流的政务环境和社会环境。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的5方面、25条措施,既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在全市树立一种鲜明导向,就是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抓工作提升、促高质量发展。各级各部门要对照承担任务,制定实施方案,深入广泛宣传,强化监督检查,狠抓末端落实,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扎扎实实的成效不断营造尊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全社会要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的观念,深入开展“我是文明市民、要为城市争光,我是燕赵儿女、要为河北争气”活动,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弘扬新风正气,凝聚起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强大合力。

我们要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打通痛点、堵点、难点。社会在发展,市场环境在不断变化,企业在发展的道路上也难免会遇到新问题、新瓶颈。面对营商环境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就要解放思想,敢于打破常规、推陈出新,多层面、多角度、全方位为市场主体扫清阻碍发展的“绊脚石”,让企业轻装上阵、放手发展。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沉下身去问需问效于企业,及时监测、发现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真心实意为市场主体办实事、解难题、增活力,为企业的生存发展提供优渥土壤。

我们全力打造一流法治环境,依法保护企业群众合法权益。我们要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着力打造监管更加规范的法治环境,真正让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得到平等保护,为企业提供公正、稳定、可预期的重要保障,以法治的力量护航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一季度是全年工作的起步之季,任何坐而论道、裹足不前,都会贻误时机、造成被动。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后续发展争取更多主动,吸引更多企业选择在邯郸、发展在邯郸、扎根在邯郸,我们的未来一定无限美好。

本报评论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