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百鸟痴狂 为滏水欢歌

为百鸟痴狂 为滏水欢歌
2023-02-16 09:29 邯郸晚报 编辑:张梦非

75岁的杨元杰16年拍摄鸟类图片5万余张,定格鸟儿靓影的同时,也记录下滏阳河全域生态不断修复改善的精彩点滴

为百鸟痴狂 为滏水欢歌

2月6日下午,在峰峰矿区滏阳河中段轻工桥东,6只绿翅鸭在水中嬉戏,头鸭还不时回头招呼身边的伙伴觅食。看到这一幕,75岁的退休老人杨元杰赶紧举起相机,把镜头对准它们,选好角度,伴随着一阵快门声,拍下这群鸟儿的靓影。

对于杨元杰来说,拍鸟并不能给他带来“经济效益”,但只要拍到满意的照片,和同行交流一番,把这份“美”分享给大家,他就知足了。在他的镜头下,不仅拍摄的鸟类越发丰富,而且滏阳河全域生态环境的改善也被一点一滴记录下来。

“没见过的鸟越来越多了”

“拍摄这么多年,第一次拍到绿翅鸭,还一下子拍到了6只。”杨元杰告诉记者,他是在无意中发现这群鸭子的,真的很意外,也很惊喜。

杨元杰告诉记者,他从2008年退休后开始拍鸟,今年是他拍鸟的第16个年头,5万余张鸟类照片记录下40多个种类。“从麻雀、喜鹊等常见的鸟类,到白鹭、海鸥、鸬鹚,再到最近拍到的绿翅鸭,拍到没见过的鸟儿越来越多了!”杨元杰感叹地说,对于他来说,用镜头定格鸟儿的过程,也是学习各种鸟类知识的过程。

如今,通过实地拍摄、同行交流、网上学习,什么季节,什么地点,什么鸟来,杨元杰都心中有数。哪些鸟是候鸟,哪些鸟是留鸟,什么季节繁殖后代,他都了如指掌。

“红尾水鸲主要栖息于山地溪流与河谷沿岸,并不常见,有时候等好几天也拍不到。”杨元杰告诉记者,红尾水鸲是去年才出现的,能够偶然拍到它们,自己也很惊喜,希望它们可以在这里常住。

“还有黄嘴白鹭,这是一种很珍稀的白色鹭鸟,一千只、一万只白鹭里才能有一两只。”杨元杰说,在我们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只有在海边才能看到海鸥,但是去年,它竟然出现在滏阳河畔。

一年又一年,每天外出觅鸟拍鸟已经成为杨元杰的习惯。随着他“偶遇”到的鸟儿越来越多,电脑里存储鸟类照片的文件夹数量也越来越多。

“好山育好水,现在滏阳河畔环境优美,滏河水质持续变好,越来越多的鸟类到峰峰繁殖、停歇、越冬。”十几年来,杨元杰在不断刷新着自己的拍摄纪录,他的镜头里不仅记录下日益丰富的鸟类,也记录下滏阳河畔这些年的生态蜕变。

见证滏阳河沿岸生态之变

“在我的印象里,2008年以前的峰峰矿区除了煤矿好像没什么可拍的,很多儿时常见的鸟类也不见踪影了。”杨元杰对记者说,那时候山是秃的、天是灰的、水是黑的,环境很不好。“现在不仅常见的鸟类回来了,白天鹅、白鹭、苍鹭、翠鸟、长腿鹬等珍稀鸟类在峰峰矿区也都有发现,还有许多鸟都叫不上名字。”

“花钱可以请到人,但环境不好,你花多少钱也请不到这些鸟儿。”杨元杰认为,在某种程度上,鸟类是反映生态环境的“试金石”,一座城市生态环境好不好,鸟儿最有发言权。良好的生态环境能够为鸟类提供更适宜的栖居地、水源以及食物,鸟类活动的范围大大增加,就会更多地出现在人们的视线当中。

峰峰矿区滏阳河河务中心主任李俊峰介绍,近年来,峰峰矿区把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作为峰峰的重点工程,坚持把治理“水环境”作为开展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的重中之重,把滏阳河生态修复治理列为“转型发展、绿色崛起”的一项首要工程,通过高标准开展清淤疏浚,改善水质、生态绿化、村庄美化、常态化巡河等工作,如今,滏阳河全域已然被打造成为绿色生态带、璀璨文化带、缤纷旅游带、高质量发展带。

“一些过去不容易拍摄到的鸟类,在咱们滏阳河沿岸越来越常见了。”杨元杰表示,鸟类非常聪明又有灵性,哪里生态环境好了,它们就会飞到哪里栖居。

“凤头 以前是春、夏两季来邯郸生活的候鸟,而现在它成了我们家乡的留鸟。”杨元杰深有感触地说,这种鸟对生活环境要求十分严苛,对食物质量要求也极高,宁愿饿死,也不捕食受污染的鱼。“还有黄嘴白鹭,这种鸟对水环境的要求也特别高,水质差了它不会来,这也说明咱们这儿环境在持续改善。”

“水鸟种类和数量的增多,是生态环境改善的结果。我是见证者,也是记录者。生态更好了,环境更美了,自己拍出的照片也更漂亮了。”杨元杰希望能有更多的鸟类来滏阳河岸边安家。

让更多水鸟来此“安家”

“我大部分时间会在金村到东武仕水库这段拍摄,不过也会到滏阳河其他地方,比如说磁县的溢泉湖,市区内的南湖公园、龙湖公园、滏阳公园。”近年来,通过日复一日的拍摄,杨元杰慢慢感受到邯郸的生态越来越好,也对滏阳河流域的生态修复成果甚感欣慰。

记者了解到,滏阳河作为邯郸的“母亲河”,绵延曲折流经我市九个区县,在我市境内全长达184公里。一直以来,滏阳河既承担着我市防洪排沥和工农业用水等功能职责,更是邯郸重要的生态底色。为进一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2019年开始,市委、市政府把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作为全市一项重大生态工程和民心工程进行谋划和实施。

如今的母亲河已经是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全新景象,“入住”滏阳河畔的鸟类越来越多,一幅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打开。

“拍鸟的目的,不仅是要留住鸟儿的美姿,更重要的是唤醒人们爱鸟护鸟的意识。”杨元杰说,拍鸟人的责任,就是要通过鸟类照片反映鸟与自然、鸟与人类和谐相处的各种依存关系,促进人们科学规划、修复改善鸟类的栖息环境,维护生物多样性和自然生态系统的平衡,实现人类社会的生态文明。

“现在,滏阳河全域水质提升,鱼也多了,而且冬季不容易结冰,特别适合鸟的生活。”杨元杰告诉记者,他坚信随着滏阳河全域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他镜头中的鸟类也会越来越多。“希望未来自己的镜头,在记录越来越多鸟类的同时,唤起更多人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

“大多数鸟儿对生活环境极为敏感,十分挑剔,栽好梧桐树,才有凤凰来。”杨元杰呼吁,广大市民要自觉保护环境、爱护鸟类,把保护绿色生态进行到底,让更多的珍稀鸟儿来邯郸“安家”。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王丹丹 (图片由受访者杨元杰提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