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同题共答中预约发展的“双赢之效”

在同题共答中预约发展的“双赢之效”
2023-01-27 09:15 新华网 编辑:冀红

如今在城市,新业态层出不穷、新阶层不断涌现,不仅让社会生活充满现代气息,也给基层治理带来新的课题。只有不断增加广度、温度和厚度,持续扮靓城市党建的“民生模样”,方能让城市党建完美融入基层治理,在同题共答中预约党建引领和良法善治的“双赢之效”。

城市党建是有广度的,拓展着助民为民的大平台。城市楼宇、新型业态是城市的重要组成因素,社区、楼宇也成为现代治理的基本单元,建设平安和谐美丽的城市楼宇和城市社区是良法善治的必答课题。创新实施楼宇党建、社区党建等,让基层党建在城市实现有形全覆盖,有利于凝聚合力,共画社会治理的最大同心圆,也必将激发出基层党建的旺盛生命力。

城市党建是有温度的,传递着亲民爱民的最强音。瞄准群众需求、回应社会关切、助推惠民事业,是城市党建融入基层治理的智慧源泉。一座驿站,为快递小哥“加油”;“支部建在楼上”,凝聚起白领们同向而行的力量;家门口的市民中心,搭建全过程人民民主舞台……让基层党建充满温馨,也让新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感受到其独有的关爱和温暖,进而激发出服务大众、奉献社会的潜质和动能。

城市党建是有厚度的,承载着乐民安民的新希望。承担的不仅有思想教化、社会民生、产业发展,还有民主法治、文明传播、便民服务,可谓包罗万象。但终归需要依托党建潜移默化推动实现万户笙歌、安居乐业的美好幸福新生活。如今在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发展、凝聚人心、激发活力的功能日益凸显,探索实施符合城市发展的党建新模式,在空间上拓展、领域上覆盖、方式上创新,为城市社区实现共享共治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红色资源。

顺应新时代、迈出新步伐。探索符合城市发展方向的基层党建新模式,上海走在前列,也为各地立足实际,探索实施现代化实践场景树立标杆、做出示范。把党建融入基层治理,持续扮靓城市党建“惠民模样”,也让文明幸福的现代化生活与我们渐行渐近。

来源:南海网  张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