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丽莎白·鲍恩与她的“庭院”

伊丽莎白·鲍恩与她的“庭院”
2024-04-07 08:35 编辑:王阳

《英国乡村庄园的文学功能与社会象征》系河北工程大学郭瑞芳老师的新著,于2023年12月由新华出版社出版发行。作为旧日同窗,真心为她专著的顺利出版感到高兴。我从事对外汉语教育工作十八年,对郭老师书中关于英国乡村庄园的研究也颇有兴趣,“鲍恩的庭院”一节尤其让我感触良多。

在那些经历过动乱的爱尔兰作家中,伊丽莎白·鲍恩最令人难忘。她将自己与“大房子”紧密联系在一起。从1929年的《最后的九月》到1955年的《爱的世界》,她把自己的盎格鲁-爱尔兰家庭变成了一个令人难忘的背景和一个充满活力的象征。“鲍恩的庭院”是她的祖先于18世纪在科克郡附近建造的意大利风格的乡村住宅,漂亮但不炫耀,有三层楼,许多窗户。从鲍恩小时候去那里消暑,到担任庄园女主人期间,鲍恩逐渐熟悉了那里的风俗习惯,并把它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的象征,对她来说,“鲍恩的庭院”和居住在那里的人们一样重要。同时,伊丽莎白·鲍恩也没有忽略与这座大房子有关的不协调之处,尤其是在爱尔兰。她承认,爱尔兰之房产常介于“存在”和“困境”之间,尽管它屹立在那里,体现着经典、质朴、坚固,这些近乎完美的生活理念,然而现实生活中,它却无法实现其价值,因为盎格鲁-爱尔兰统治阶级与爱尔兰土著的历史地位导致这些大房子成为孤立的象征。

伊丽莎白·鲍恩在二战初期创作的家族传记《鲍恩的庭院》,不是为了逃避现实、满足怀旧愿望,而是为了重新评估土地传统对于混乱时代的意义。这是一部充满爱心的著作,属于英国小说家创作的典型作品,通过召唤一种地方精神和启发一种生活方式来丰富人们的社会想象力。在战争期间,当所有的家庭都受到威胁,许多家庭都被摧毁时,她笔下的这座房子恰恰给人们提供了启示。正如《鲍恩的庭院》后记中所写:“我把人们对某些地方的依恋看作人类生活的共性,因为在那个时代,这种依恋是可怕的,它可能是太多痛苦的来源……”从本质上说,“鲍恩的庭院”是一个家庭的住宅。自1776年以来,它一直是一个社会观念的象征,即良好的行为举止和轻松的交往。在这座“大房子”里,人们聚在一起,既是一种愉悦,又是一种自愿的纪律,而不仅仅是自我展示的场合。

尽管伊丽莎白·鲍恩于1959年卖掉了她的祖宅,尽管她和丈夫一起在伦敦度过了大半生,但科克郡和“鲍恩的庭院”仍然是她想象力的重要来源,对她来说,环境的影响是最持久的,也是最深刻的。她创作的许多故事都以人物特征鲜明的房子为特色,有些房子甚至比居住在里面的人物还要鲜活,她在作品中对乡村庄园的象征意义做出了回应,也表现出对哥特传统的依恋。

郭老师通过她对英国乡村庄园的多方考证和深入研究,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充满历史和文化底蕴的世界。不得不说,这本书不仅是一部学术性著作,更是一部充满思考和启示的读物。我强烈推荐这本书给所有对文学、历史感兴趣的读者们,让我们一起探索这个丰富多彩的世界。

宋寒芳(作者就职于Wellington College International Hangzhou)


本网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与网站的图文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文化交流与传播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我们愿支付合理费用,并协调给予处理。如不同意本网站之转载,请及时告知我方撤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