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居民“北上”成热潮 清明假期拱北口岸迎客流高峰

港澳居民“北上”成热潮 清明假期拱北口岸迎客流高峰
2024-04-04 11:31 央视网 编辑:许继霞

央视网消息:这个清明假期,位于广东珠海的特大型民生口岸拱北口岸预计将迎来客流高峰,海关、边检等部门多措并举保障旅客安全高效出行。

总台记者在珠海拱北口岸入境大厅采访时发现,4月3日下午,拱北口岸入境大厅迎来了假期第一个入境客流的小高峰,现场66条查验通道已经全部开放,入境旅客从这里有序通关。

除了往来珠澳两地工作、学习的居民和学生,由于清明返乡祭祖、探亲访友、观光购物等需求增加,许多来自香港和澳门的居民也选择从这里往返。清明假期期间,预计平均每天的通关人数将超过33万人次,比去年同比增长45%以上。

同时,这个清明假期也是拱北口岸在3月15日完成改造升级后迎来的首个公众假期,这次的出行客流也呈现出几个鲜明的特点。

一是旅客通关更便捷。在客流高峰时段,通关队伍不是很长。由于口岸对查验设备和场地进行了全方位升级,在两个新查验大厅共设置90条快捷查验通道和32条人工查验通道,并且对自助查验设备进行了全面更新。现在从旅客刷证到通关完成只需要10秒左右,通关效率大大提升。

二是持旅游签注往来的旅客大大增加。随着乡村游、短途观光等业态的不断发展,以及系列便利往来的举措落地,除了跨境学生、劳工等“常旅客”外,越来越多港澳居民也选择大湾区内地城市作为假期短途旅游的目的地。一季度,经拱北口岸出入境人员达2600万人次,平均每天就有超过29万人次在这里通关。除拱北口岸外,还有不少选择自驾出行的香港居民会通过临近的港珠澳大桥口岸往返。预计大桥口岸也将在假期第一天迎来客流高峰。

根据边检部门预计,4月5日客流高峰仍将持续,届时将有出入境游客与返工人员集中出行叠加。此外,假期高峰客流还将呈现“早出晚入”的特点,上午9时后为出境高峰,下午4时后为入境高峰,提醒广大旅客提前安排行程,尽量错峰出行。

本网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与网站的图文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文化交流与传播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我们愿支付合理费用,并协调给予处理。如不同意本网站之转载,请及时告知我方撤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