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观察 | 依法履职强化监管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晚报观察 | 依法履职强化监管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4-03-15 13:55 邯郸晚报 编辑:崔志梅

undefined

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积极创新市场监管模式,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进一步提升监管服务效能。

积极依法行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依法履行各项法定职能,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去年一年未发生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推进队伍能力提升。针对市场监管执法案件普遍性问题或漏洞,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制作“行政处罚案件常见问题注意事项”,确保了案件执法标准。在魏县2023年行政执法培训考试中,魏县市监系统254名执法人员过线合格率100%,3名执法人员通过国家司法考试。

推进内部执法监督。加强案件法制审核,对重大案件实行县局领导集体研究;开展局领导明察暗访,查办案质量、查纪律执行、查作风情况,加强内部日常执法执纪监督;开展“一刀切”式执法、多头执法、任性执法、选择性执法、运动式执法专项整治行动,打造公开透明法治环境;对执法程序问题、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三项制度”落实情况、案卷质量问题四个方面进行突击整治。

推进警示教育。召开行政执法警示会、行政执法培训会和法治讲课暨纪律警示会,确保执法人员法治意识不松、责任意识不减、执法行为不乱。

强化法制审核。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备案,实行查结案件公示,保证了每起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真情、手续完备、处罚恰当、程序合法”。

加强社会监督。畅通违纪执法举报途径,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支持检察机关建议,接受纪委监委的监督、行政复议机关监督、审计财政监督、新闻媒体监督、人民群众监督、网络舆情监督。

履职尽责担当,柔性执法激发市场活力

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将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结果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度融合。执法人员发现企业依法依规从事经营活动的薄弱环节,现场给予行政指导,不让企业带病运行,现场解决不了的疑难问题,分解任务,落实责任,限期整改,真正做到监管工作“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

执行“首违不罚”。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首次轻微违法免罚清单和药品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清单,开展包容审慎柔性执法。执法人员运用责令改正、行政指导、行政约谈等行政措施,最大限度给予当事人自我改正、落实主体责任的机会。企业首次轻微违法行为且在免罚事项清单内的,执法人员执行“首违不罚”。2023年,免罚案件19件,免罚金额78.15万元。开展重点领域依法监管。开展贯穿全年的“2023民生领域查办案件铁拳行动”,对物价乱象和假冒伪劣严厉打击,同时在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反不正当竞争、查处假冒伪劣、落实价格监管等方面持续加力,确保了行政执法零差错、食品药品监管零失误、安全生产零事故,有力地保障了市场秩序的稳定。

聚焦主责主业,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面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2023年,办理商标侵权案件8件,办理未注册商标冒充注册商标案1件;指导3家企业完成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贯标认证;帮扶2家企业取得专利质押融资贴息资助40余万元;指导3家企业申报取得知识产权贯标资助6.9万元;帮扶1家企业申报取得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资助5万元;帮扶1家企业取得知识产权保险全额参保款资助。积极挖掘魏县特色产业,推进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报。2023年,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报“魏县桃”“康疃白萝卜”“魏县瓜篓”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24年3月6日,“魏县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核通过,“魏县桃”成为继“魏县鸭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后又一张特色农业产品“名片”,为魏县桃产业实现品牌富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23年,分别指导2家企业完成专利质押融资登记,融资额分别为1亿元和1000万元,缓解了企业融资困难,知识产权助企发展活力进一步得到显现;2023年,有效商标注册756件,确保了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持续上升,增长率为36.42%;2023年转让出专利38件,受让专利110件;推进专利密集型产品备案工作,引导企业与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对接。目前,指导企业完成8件专利取得《国家专利密集型产品备案认定试点平台备案证明》,已全部网上公开,达成开放许可1件,另有6件发明专利公开许可正在推进中。

全面做好标准化工作。2023年,帮扶2家企业参与制修订了2项团体标准,帮助5家企业制修订了7项企业标准;依托检测中心和服务站,提供产品研发、采购、生产、供应、售后各环节所需的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知识产权、品牌培育等一揽子服务,实现统一窗口办理。工作人员还积极组织对企业标准化知识的培训。2023年共组织标准知识培训3次,人数达600人次,大大提升了企业标准化的知识水平。

实施质量强县战略。聚焦魏县主导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制定《魏县质量强县建设纲要》,全面建设质量强县;开展“助企引智”活动。借助省局力量帮助企业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人才等。目前,该县已有1家企业通过国家引进国外专家平台,正与国外专家进行沟通签订合同,对魏县的企业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组织开展政府质量奖培育工作。2023年,县政府质量奖已经评选出2家组织奖,5个个人奖,并颁发了相应的奖金和证书。通过县政府质量奖的评选过程,使该县企业的整体质量管理水平得到提升。

优化消费环境,增进群众福祉

做好投诉举报处置工作。针对12315投诉举报案件的受理、分流、查处、反馈等各个工作环节,制订相应的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切实做到12315投诉举报案件及时受理、及时分流、快速办理、及时回复,准确录入。

2023年,12315投诉举报中心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3445件,办结率100%,依法成功维权的消费者给工作人员送来多面锦旗。开展好法律法规宣传活动。通过开展知识产权日、食品安全月、315消费者权益日等续传活动,向全社会传达消保维权的信心,向消费者提示合理消费自我保护,向生产经营者警示合法诚信经营,向消保维权机构传递履职尽责义务,提振了消费者的消费维权信心,进一步优化了消费环境。围绕民生开展监管。按照上级安排开展专项执法监管,尤其将涉及民生的执法监管放在首位。

2023年,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电动车质量监管,对全县成品油的加油机计量进行了突击检查,并按照抽检计划,每季度对油品质量进行检测。针对市场电子秤问题,多次开展依法检查,对不良电子秤进行了依法没收,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着手履职尽责开展维权执法。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曹楚琦

(图片由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


本网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与网站的图文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文化交流与传播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我们愿支付合理费用,并协调给予处理。如不同意本网站之转载,请及时告知我方撤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