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将开展千万师生阳光体育运动

贵州将开展千万师生阳光体育运动
2024-03-12 06:29 新华网 编辑:张梦非

新华社贵阳3月11日电(记者郑明鸿)贵州省教育厅近期印发《关于开展2024年全省千万师生阳光体育运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目标是在全省学校掀起阳光体育运动的热潮,形成师生全员参与体育锻炼的良好氛围。

《通知》指出,贵州省教育厅2024年起将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测试优良率作为评价全省千万师生阳光体育运动开展效果的主要指标。今年全省《标准》测试优良率至少达到30%以上,且每年至少提升5个百分点,用3年左右使全省《标准》测试优良率达到国家要求。

《通知》要求,如果当天没有体育课,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利用课后服务时间组织1节身体素质或专项技能训练课;高中阶段学校每周增加1次不少于45分钟的集体体育锻炼;高等学校要为大学三、四年级学生和研究生开设体育选修课。同时,中小学校每天要安排1次不少于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寄宿制学校每天要坚持开展不少于20分钟的早锻炼,并要保证足够的运动负荷。

《通知》指出,各级各类学校要制定师生共同参与的阳光体育活动方案,组织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校园体育活动,以班级、年级或院(系、部)为单位经常举办校园跑、跳绳、乒乓球、羽毛球、拔河、健身操等群众性体育活动,营造“人人有项目、天天有运动、常年有活动”的良好氛围。

《通知》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做好组织保障、师资保障、场地器材保障、经费保障和安全保障,确保活动持续开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