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思维推动文旅产业新突破——邯郸周末大讲堂第四期在全市引发热烈反响

以创新思维推动文旅产业新突破——邯郸周末大讲堂第四期在全市引发热烈反响
2024-03-10 10:21 邯郸日报 编辑:颜亚楠

以创新思维推动文旅产业新突破

——邯郸周末大讲堂第四期在全市引发热烈反响

3月9日上午,由市委、市政府举办的邯郸周末大讲堂第四期在市第一中学报告厅举行。北京联合大学中国旅游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代会长、文化和旅游部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曾博伟以《新时期邯郸文化旅游的创新发展》为题进行深入讲解。在主会场、分会场聆听讲座的各级干部纷纷表示,要创新思路,激活邯郸文旅资源的潜在价值,实现全市文化旅游产业的新突破。

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成文表示,创新是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没有创意就难有“流量”。全市文广旅系统将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以“争第一、创唯一”为标准,根植我市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通过引入颠覆性创意,壮大以创意为内核的文旅产业,进一步增效数字文旅产业生态圈,打造数字景区、文创产品开发产业链条,突出抓好“两区”“两带”“两城”提升,打造“引流利器”,让八千年文化“活”起来,让三千年古都“热”起来。

“当前,传统的旅游产品和服务已经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需要通过创新来打造更具吸引力、个性化的产品、服务、模式、要素和营销。例如,可以结合峰峰矿区的历史、文化、民俗等元素,开发具有特色的文旅项目,让游客在游览的过程中感受文化魅力。另外,传统的文化旅游体制往往受到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的限制,导致很多有潜力的文旅资源得不到充分开发利用,而体制机制的创新可以为文旅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峰峰矿区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吕妹说。

武安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高记斌说:“今天的大讲堂为今后工作拓宽了思路。我们将围绕文旅产业创新发展,着力实施品质提升、生态康养、数字景区和文化赋能四大工程,在业态升级上求突破,如打造全国一流的太行民宿集群,开发景区AI导游、VR全景漫游等创新产品,升级旅游体验;重塑伯延古镇、红色研学等文旅品牌,同步布局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吸引更多游客来武旅居,让武安成为‘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的重要旅游目的地。”

永年区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武岩谈到,本次授课带来了新认识、新启发。永年区将紧紧围绕数字文旅产业生态圈建设,指导景区扎实做好业态提升,充分运用各类新媒体手段, 把太极拳、广府古城等优势IP的“流量”变为“留量”;加强创意策划,举办更多沉浸式体验活动,比如抓住“汉服热”这一风口,激活文旅消费;精心策划中国吹歌节等文旅活动,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扩大永年文旅声量。

曲周县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石宪国说:“作为典型的农业县,我们一直在寻求突破。3月8日至9日,来自北京、天津及‘山河四省’的2000余名游客首发团抵达曲周,开启‘增福之地多彩曲周’农科研学之旅,拉开了10万人游曲周的序幕。恰在此时,周末大讲堂提供了新的思路,我们将依托科技小院发源地优势,精心设计农科研学精品线路,形成消费新场景,推动农大园创建4A级旅游景区,同时积极争创河北省旅游名县创建县。”

“近年来,邱县积极探索、多方学习,大力实施食品工业文创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培育提升段寨村、坞头村两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打造出老沙河生态风景区、盛水湾玫瑰产业园等特色点位,接下来,我们要深入挖掘资源,推出以农副产品、工业小食品为核心旅游项目,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游、观光体验游的同时,带动乡村振兴。”邱县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司志辉说。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张英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