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看邯郸丨共画民生幸福“同心圆”

京津冀协同发展看邯郸丨共画民生幸福“同心圆”
2024-03-10 08:19 邯郸日报 编辑:颜亚楠

共画民生幸福“同心圆”

市中心医院、市第一医院等市属医院与北京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成立全省首条空中救援通道暨京津冀首家航空救援分中心;北师大、北外、南大附中、南开中学等名校落户邯郸……

“十四五”时期,我市深入推进京津优质医疗教育资源合作优选地建设,加强协同发展教育互联,引进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不断提升全市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之中,努力打造区域合作共赢的典范。

抢抓机遇 加快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教育事关千家万户,影响面广、关注度高。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中,教育互联成为百姓增加获得感的重要内容。

“本着‘开放办教育,合作谋发展’原则,通过教育集团、结对帮扶、建立盟校、远程教学等方式开展跨区域合作,加强教育、教学、教研等资源共建共享,持续推进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骨干教师赴京津名校跟岗培训,我市加快了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邯郸职业技术学院与雄安新区容城县职教中心结对帮扶合作;邯郸市第三中学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合作办学;邯郸市第十一中学与天津市武清区雍阳中学友好联谊学校合作;峰峰矿区职教中心与天津市第一轻工业学校合作……

协同发展十年来,经过多次考察、交流和学习,全市基础教育结出了累累硕果。

2023年5月,我市与清华附中达成初步合作意向,邯郸市将作为清华附中在省内唯一地市开展进一步合作,为今后的协同发展奠定了基础。

除了加强基础教育的联动帮扶外,高校的合力建设也是协同发展的重要一环。

积极融入“京津冀高等学校联盟”,推动京津冀师范院校联合在邯郸学院建立“区域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建设京津冀(邯郸)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教学成果实践基地和科研成果转化基地;深化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关村等国内知名院校、科研院所、企业总部对接合作,建设一批科研院所、中试基地、重点实验室及院士、博士后工作站等科研载体……近年来,一系列高等教育合作发展措施,焕发了高校新活力。

同时,借助京津职业教育资源优势,与京津职业教育合作开展“3+2”或“3+4”办学,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三地校际间在跨区域招生、专业建设、就业服务等方面深度合作;鼓励邯郸职业教育与京津企业建立紧密型校企合作关系,点对点向京津进行职业技能人才输出;吸引国际职业教育、大中专学历教育、科研机构来邯郸市建设国际学校和教育培训机构,引进更多国(境)外优势教育资源,为区域协同发展提供所需人才。

截至目前,我市与京津冀(雄安)地区共开展教育合作项目151个,其中北京学校(教育机构)81个、天津学校(教育机构)45个、河北(雄安8个)25个。

深化合作 不断优化百姓就医服务

“远程门诊落户我院,让患者足不出县得到最权威、最规范的治疗,患者不用远途奔波、挂号等待,就能与京津名专家‘面对面’,享受到高质量的诊疗服务!”魏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学孔说。

看病就医是大民生。在家门口儿就能享受更高水平、更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是人民群众的期盼。

据了解,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全市医疗系统持续深化医疗卫生联动,从采取合作办医、设立分院、委托管理、组建医联体等形式深化京津邯医疗卫生一体发展,到加强邯郸与京津高水平大学医学院、医疗机构、医药研究机构科研协作,再到与京津医疗机构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交流,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市中心医院对接北京天坛医院挂牌“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邯郸区域分中心”“天坛神经系统疾病专科联盟邯郸疑难重症疾病会诊中心”“天坛神经系统疾病专科联盟邯郸远程会诊中心”;邯郸市第一医院对接北京安贞医院成立“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邯郸中心”“邯郸市儿童心脏诊疗中心”……目前,我市共有30家医疗机构与京津24家医疗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建立了合作关系。

为了提升全市医疗技术水平和国内知名度,全市统筹开展“医学专家邯郸行”系列活动,各医疗机构通过主动对接京津沪深等国内外知名医院专家,建立紧密联系,开展技术合作,邀请专家来邯进行业务培训和学术交流等活动,助力邯郸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扎实开展技术合作、专科联盟。全市共邀请来自京津等国内知名医院专家教授567人来邯坐诊、会诊、查房、临床技术指导等,接诊患者5383人,让百姓在家门口就享受国内知名专家诊疗。

广泛开展跟师带教、业务指导。全市各级医疗机构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来邯广泛开展临床技术指导、教研活动,包括教学查房、培训授课、疑难病例讨论、阅片、临床操作指导、手术指导等。共指导手术293台,现场指导带教医护人员1209人。

积极组织学术交流、高峰论坛。全市各级医疗机构邀请知名医院专家教授进行学术讲座、高峰论坛等60场,参与培训的医护人员15831人;其中,市卫健委组织4场“周末大讲堂”,内容涉及医疗设备使用质量与安全管理、慢性病的特征及预防等。

截至2023年底,京津共向我市输入专家773人次,医疗双向转诊279人次,远程会诊例次数1677次,远程查房例次数2204次。京津专家在我市开展院内培训80场次,参加专家院内培训1488人次,专家手术示教393例次,专家手术带教647人次,医院外派京津医院进修155人次,远程培训人次1104人次……

十年来,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协同发展取得了新进展,惠及了全市百姓。放眼未来,我市将继续深化与京津地区的合作,推动更多资源流动,释放更多民生福利。同时,也将积极探索新的合作模式和路径,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刘志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