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齐发力 实施“三率”管理 把好企业复工复产关

线上线下齐发力 实施“三率”管理 把好企业复工复产关
2024-03-08 10:27 邯郸日报 编辑:许继霞

当前,各行各业正值节后复工复产高峰期。我市多措并举、积极行动,抓早、抓细、抓实节后复工复产安全工作,坚持“一般事故小概率、较大事故极小概率、重特大事故零概率”目标,坚决杜绝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不厌其烦做提示。市安委办印发了《关于加强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监管的通知》,指导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同时,市应急管理局收集了历年复工复产期间各地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案例,通过微信公众号每日发布警示教育和安全提示,提示企业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并在全市范围层层转发,及时提醒企业在复工复产期间时刻绷紧安全弦。

收看省级专业课。市安委办组织全市工矿商贸领域企业通过“邯郸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冀云客户端等,收听收看全省统一组织的省级专家讲解的“开工第一课”。各行业领域根据企业类型,选择相关课程,在线自学安全知识。截至目前,我市共有6万余人次在线学习,提升了企业安全生产专业能力。

查漏补缺直播课。自2月23日起,市应急管理局根据我市实际,结合“周末大讲堂”,分别邀请各行业领域专家走进“邯小应大百科”直播间,以“专家线上解疑+观众实时提问”在线访谈形式,围绕工贸、警示教育等主题,开展了“开工第一课”系列云培训讲座,专家还与直播间网友进行实时互动,线上答疑解惑。全市生产经营单位累计22万余人次在线收看,不断提升广大从业人员的安全素养。

“非现场”安全监管高效率。市应急管理局积极转变监管方式,主动利用监测预警平台开展“非现场监管”,以“技防”弥补“人防”短板,成立24小时工作专班,分行业制定《非现场监管目录》,编制《视频全覆盖平台掉线问题汇总及处置方法》技术指导手册,探索“报警数据+视频画面”比对,建立“专班推送+处室指导+县区跟进+企业处置”闭环管理工作模式。节后复工以来,累计实施网上视频巡查719家次,成功指导企业处置气体浓度、液位、压力、温度等设施设备实时监测数据超限报警9起,制发日报26期和周报4期。

线下安全监管监察同推进。全市各级各部门组成多个检查组,通过“四不两直”、夜查、协同执法等方式,突出矿山、危化、冶金工贸、消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燃气、特种设备、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针对动火作业、检维修作业、有限空间作业、高处作业和临时用电等特殊作业,结合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专项检查、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和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综合运用“一对一”现场帮扶、“线上”视频指导等措施,开展精准有效的安全监管,帮助指导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难点问题。同时,保持高压态势,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违章违规行为,各级监管监察部门盯紧“远、散、小”企业和废旧房屋、出租房屋、废弃矿洞、厂房仓库、养殖场、农业大棚等重点部位(场所),开展全面彻底的排查清查。

通讯员:杨菁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