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故事丨全国人大代表刘素云:太行深处的“林果专家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丨全国人大代表刘素云:太行深处的“林果专家
2024-03-05 14:56 邯郸日报 编辑:赫峥

一把修枝剪,一个肩挎包,陪伴她深入太行山林,遍访种植农户。30多年间,她始终坚持在基层一线从事推广病虫害防治检疫和林果栽培技术,服务当地百姓,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太行深处的“林果专家”。她就是全国人大代表、涉县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技术员、县林业发展服务中心正高级林业工程师刘素云。

“要想核桃树长得好,结核桃多,防止出现黑核桃的现象,就必须抓住防治关键期,选对农药种类……”在涉县河南店镇河二村王喜田的核桃树种植地里,刘素云在察看完核桃树长势后,对王喜田讲解技术要点。

“这还多亏了有刘老师的技术指导让俺的核桃有了这么好的收成,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她才好。”77岁的王喜田激动地说。多年前,王喜田承包了村里10多亩闲置土地与老伴一起种植核桃树,因不懂技术,导致多年都会出现黑核桃、没有收益,一度产生了放弃种植核桃的念头。去年,刘素云得知这一情况后立马找到王喜田,多次到田间观察分析核桃树长势,凭借丰富经验指出结出黑核桃与病虫害有很大关系。她建议王喜田在6月底到7月初对核桃树喷洒苦参烟农药,7月底到8中旬再喷洒甲基硫菌灵和吡唑醚菌酯两种农药来防治核桃举肢蛾和炭疽病。当年王喜田的核桃树便喜获丰收。

种得好,还得卖上价才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如何提高核桃种植户的积极性、提升产品附加值成为近年来刘素云一直研究探索的课题。经分析她认为:核桃出油率达60%以上,而核桃油中含有的亚油酸、亚麻酸等不饱和脂肪酸,具有多种功效,可以满足人们对大健康生活理念的需要。核桃作为涉县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种植面积达43.3万亩,发展核桃油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为此,今年两会刘素云带来的建议是从国家层面把核桃纳入国家食用油安全战略树种,在生长适宜区域划定核桃木本油料生产基地,实施奖补措施,用于产区群众现有资源提质增效管理,通过提高产量,提升品质,增加收入。加大对核桃油加工企业的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培养龙头企业发挥带动引领作用,提升核桃产品附加值,推进核桃油市场化进程,使核桃油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个重要食用油油品种类,满足人们对大健康生活品质的需要。

在刘素云的心里,长在太行山上的经济果木林不只是一棵棵树,更是山里人的“金饭碗”。为了加快山区产业发展,自2014年开始,刘素云与同事们带领当地群众建设了5个核桃精品示范园、5个2800亩的连翘示范基地,培养农民技术能手200多人。

“我们新时代的林业人不仅得让山绿起来、美起来,更要让百姓富起来。”话语中,记者感受到了刘素云的信心。她和同事们用实际行动默默守护着太行山区这片广袤的森林,用心、用情造福一方百姓,助力乡村振兴。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苑延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