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看邯郸 | 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加速跑”

京津冀协同发展看邯郸 | 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加速跑”
2024-03-04 08:25 邯郸日报 编辑:张梦非

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加速跑”

北京市阀门总厂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第一批制造高中压阀门及蒸汽疏水阀的重点骨干企业、中国机械500强企业,如今该企业已经在我市成安县生根发芽。

近日,走进北京市阀门总厂股份有限公司,各种规格的阀门正在有序生产。“政府很给力,点对点服务、事对事服务、一体化服务,在这里发展很称心。”公司副总经理陈丽对记者说。

产业协同发展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三个率先突破领域之一。2016年,北京市阀门总厂股份有限公司整体搬迁至我市,并入驻成安北方阀门产业园。这些带有邯郸创新烙印的阀门产品,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冶金、核电等领域和南水北调、西气东输等国家重点工程,并出口欧美、中东、东南亚等海外市场。

引进一个龙头,带动一个产业,聚起一个链条。目前成安县北方阀门产业园已经形成集高端智能阀门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阀门产业集群,陆续入驻阀门制造企业14家,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4亿元以上。

强化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我市坚持在“链”上发力,加速推进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的新进展、新成效。

2023年11月29日,京津冀产业链供应链大会在北京召开,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入选京津冀企业百强、京津冀制造业企业百强。

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在球墨铸铁新材料、产品、工艺、智能化等开展自主研发,具备人才、专利、标准、工业数据等多方面优势,始终占据市场制高点。2022年,新兴铸管获批河北省首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不断引领、带动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借助京津资源优势,持续加大改革创新,致力成为主管领域领航者。”新兴铸管负责人说。

立足我市比较优势,我市在全面对接京津、精准开展招商、承接平台打造、公共服务提升、培育发展动能等方面着力,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强化对接服务,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去年以来,我市成功举办北京专题招商推介活动、“邯郸异地商会联谊会暨招商引资推介会”、2023“京津冀智库对话邯郸”、2023京津冀高端装备制造推介对接会等活动,增进京津冀之间合作交流;市政府与天津市河东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百度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邯郸·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正式揭牌。

紧盯重点领域,加快推进“四地一中心”建设。围绕打造京津先进制造业转移承接新高地,我市推动磁县北京科诚电动汽车车载电源、新天铁综合技改一期等项目建成投产;冀南新区北京启迪华腾科技开发有限公司200MW压缩空气储能项目、邱县中交装配式钢结构生产制造项目等项目开工建设。

与此同时,位于魏县经济开发区的凯盛君恒有限公司在高端中硼硅药用玻璃关键领域、卡脖子地方不断实现新突破,把中国药用玻璃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冀南新区的中材科技风电叶片从洽谈到签约、从开工建设到产品下线仅用时200天,创造央企入驻的“邯郸速度”;2023年4月21日,派瑞特气在上交所上市,成为全省首家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中冶赛迪与永洋特钢集团合作建设的赛迪永洋河北重工装备制造项目是省重点建设项目,6月份陆续投产后,将吸引中冶赛迪更多前沿技术在邯郸落地转化。

十年来,一批重点产业集聚发展。我市共有174个项目纳入省京津转移合作项目数据库,其中96个项目已竣工投产,45个项目开工在建,33个项目已签约合作。2023年,我市与京津签约合作项目153个,总投资792.64亿元。如今,我市与京津产业协同的“手”越牵越紧,传统优势产业制造业也在协同发展中加速快跑。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杨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