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建议落地了丨全国人大代表张淑芬的建议受到关注:更好促进民营文化企业发展壮大

议案建议落地了丨全国人大代表张淑芬的建议受到关注:更好促进民营文化企业发展壮大
2024-03-02 09:00 河北日报客户端 编辑:赫峥

2月22日,“2024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暨京津冀消费季”启动,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的易水砚在启动仪式上亮相。

“随着文化消费日益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国货潮品’成为不少人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的伴手礼。”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淑芬说,在2023年3月举行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她提交了“关于助力民营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去年10月,文化和旅游部经商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对建议进行了答复。

“当前,文化产业发展不平衡、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依然存在。”张淑芬代表在建议中说,民营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正确的发展导向。

对此,文化和旅游部答复称,在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工作中,该部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推动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将坚持正确导向落实到文化产业发展各项工作中。例如,在开展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创建命名、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试点)城市建设、重点文化和旅游投融资项目遴选等工作过程中,始终把坚持正确导向、确保文化安全作为首要评价指标,引导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广大市场主体坚守底线、守正创新,提供更多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

“有了人才的高质量,才会有产品的高质量。”张淑芬代表说,“人”一直是她重点关注的问题。

“近年来,我部指导成立全国数字文化产业专业硕士试点工作专家委员会,协调推动相关高校试点设立数字文化产业专业硕士,加大对数字文化产业人才的培养力度。”文化和旅游部在答复中提出,支持和引导高职院校以开设专业方向、合作办学等方式培养多层次人才,满足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此外,还实施了文化和旅游部高质量产业人才培养扶持计划,支持各地围绕数字产业、文旅金融、创意设计等领域开展产业人才培训,培训高层次产业管理人才、创意创业人才、专业技能人才。

张淑芬代表在建议中提出,要落实对民营文化企业的各项税收扶持政策。

“2023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连续部署实施了一批税费优惠政策,对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税收优惠力度不断加大,符合条件的民营文化企业均可享受政策支持。”文化和旅游部在答复中表示,下一步将会同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持续优化政策体系和营商环境,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带动作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强产业人才培养培训,着力培育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启动实施文化和旅游企业培育计划,更好促进民营文化企业发展壮大。(河北日报记者 赵泽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