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线视角⑤丨一个脱贫片区,串起闪亮日子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线视角⑤丨一个脱贫片区,串起闪亮日子
2024-03-02 09:00 编辑:赫峥

张家口市蔚县的“石荒草莓”品牌在京津冀打响,承德平泉市的蘑菇成了当地致富的“宝贝疙瘩”,保定市阜平县孩子们的歌声响彻了世界……

这是一个脱贫片区的可喜变化。因集革命老区、深山区和贫困地区于一体,冀晋蒙三省区的33个县(市)曾列入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其中22个县(市)位于环首都的河北省张家口、承德、保定三地。在脱贫攻坚、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推动下,京津和张承保地区结对帮扶,这个脱贫片区实现了全面小康,正在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前不久,北京日报记者、天津日报记者、河北日报记者探访昔日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张承保区域,走进脱贫县(市)蔚县、平泉和阜平,感受京津帮扶为当地村民带来的闪亮日子。

■ “快来尝尝当初你们引进的草莓”

1月30日,记者和曾在张家口市蔚县挂职扶贫的北京市密云区农业农村局干部李毅一起,回到阔别3年的蔚县。

望着车窗外熟悉的场景,李毅如数家珍:

“这是东双塔村高建财、高建法老哥俩的家,我曾为他们家医治好病驴。那是一头母驴,转年就生下了小驴。”

“马路右侧就是蔚县经济开发区,这个雅派朗迪(北京)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当年我们引进的投资千万元的项目,能解决蔚县500多人就近就业。”

“杨庄窠乡甄家沟村的蔚县原种猪场,我挂职期满回到密云后帮忙引进的项目,是个科技含量十足的现代智能猪场。听说最近还签了两个国外订单。”

…………

关切的目光,温暖的牵挂,好像他从未离开一样。

2018年4月初,时任北京市密云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高级兽医师的李毅挂职张家口市蔚县扶贫办副主任,一干就是3年。

经过宋家庄镇石荒村时,李毅眼前一亮。过去土层下全是石头的石荒村,如今建起了39个草莓大棚。李毅兴奋地下了车。石荒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刚迎了上来,一把抱住李毅说:“欢迎回家,快来尝尝当初你们引进的草莓,甜着呢!”

大棚内,一垄垄草莓秧长势喜人,白色的小花争相盛开,已经熟了的草莓色泽鲜红、娇艳欲滴。“现在每个大棚年收入近5万元,草莓成了石荒村村民的致富果。”王刚说,3年前,村民怕赔本,不愿入股,现在都争着到草莓园来打工。

2019年,石荒村建了20个土暖棚,打算靠种植蔬菜致富,但是收效甚微。李毅引进北京极星农业有限公司试种草莓。第二年春天,产出的草莓口感好,品质上乘。紧接着,蔚县利用1600万元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引入大棚和“红颜99”草莓,种植面积由原来的20亩扩大到98亩。这些草莓50%销往北京,并通过北京公司进入各地超市。“石荒草莓”这个又甜又鲜的品牌在京津冀打响,村民的腰包也鼓了起来。

虽然李毅挂职早已结束,但当初引进的草莓种植技术留在了村民手中。到2023年底,“石荒草莓”总产值约468万元,石荒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 “津点子”圆了老张致富梦

在“中国食用菌之乡”——承德平泉市,有这样一句顺口溜:要致富,种蘑菇。种蘑菇能过上好日子,离不开“津点子”。

张志国是平泉市卧龙镇下洼子村村民,村里人叫他老张。头几年,老张家不宽裕,虽然心里也盘算过种蘑菇,但总是想想便作罢了。1月22日,记者在下洼子村采访时,老张坦言:“那时候,一没场地、二没本钱、三没体力,折腾个啥!”言语间,这“一二三”犹如3座“大山”,把他要往前奔的路堵得死死的。

可是,有梦的地方注定有光,有光就有转机。

时间来到2016年,天津市与河北省签署合作协议,启动对口帮扶承德的各项工作,在产业、教育、文化等多个领域贡献“津点子”。

“平泉市的气候条件适宜蘑菇生长,更难得的是,这里家家户户都有种菇经验。基于这些优势,我们以‘小蘑菇’做‘大文章’,培育优势产业,在联农带农上下功夫。”天津挂职干部、承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辉表示,天津投入帮扶资金800万元,支持河北燕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下洼子村建设食用菌生产园区,推出“零投入领菌棒”“设岗位挣薪资”等帮扶举措,为村民搭起致富的平台。

得知这一消息,老张坐不住了,前前后后往园区跑了好几趟。一圈问下来,他心里有了谱:“这事儿行!园区就是为了帮我们,啥钱不掏,先拿菌棒种着,挣了钱再还。我身体不好,就管理呗,雇人来干,技术员还给指导。”

一时间,3座“大山”都没了,老张心里那叫一个敞亮。

“2017年底,我先包了2个棚,拿了5万袋菌棒,雇了2个长期工,农忙时找小时工,整个2018年净琢磨咋管理了,棚内温湿度、通风情况、生长期注意事项、啥菇市场行情好,不懂就问。”老张念叨着,嘴角上扬,“一年下来,除去给园区的本钱和人工费,挣了10万块钱!”

这下,老张敢“折腾”了,加油干的劲头格外足。

打那起,他包的棚逐年增加、种的菇越来越好、挣的钱越来越多,2023年又进账45万元。老张成了“张老板”“张专家”“张大户”。

生意红火,日子自然好。老张盖起了新房、添置了暖气、开上了汽车,“我63岁了,想吃啥吃啥、想买啥买啥,这就是小康生活吧!”

最近是发菌期,老张又忙活上了。在2500平方米的发菌室里,他正在和工友给菌棒倒垛,降低温度。一袋袋菌棒成片码放着,足有一人高。“我现在包了6个棚,这些是新买的16万袋菌棒,可得护好我的‘宝贝疙瘩’。”他说。

■ “马兰花开遍太行山”

“看到‘马兰小乐队’的指示牌,就能找到马兰村了。”1月26日,保定市阜平县城南庄镇马兰小学马兰小乐队成员席庆茹,在电话里熟练地给记者指路。

别看只是一名13岁的山里娃,席庆茹和小伙伴们在马兰村一起参加过儿童音乐节,上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典咏流传》节目,还曾作为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成员,与镇上5所山区学校的43名孩子一起演唱奥林匹克会歌,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闭幕式上惊艳了世界。

原本藏在深山、曾是《人民日报》前身之一《晋察冀日报》驻地的马兰村,也从闭塞的“红色马兰”成了开放的“音乐马兰”。

这样的变化,要从北京来的邓小岚说起。

邓小岚是晋察冀日报社社长邓拓的长女。2004年起,在北京退休的邓小岚回到出生和养育她的马兰村,为村里修建校舍,组建马兰小乐队,一趟趟从北京带来手风琴、小提琴等这些山村不常见的乐器,又手把手教孩子们演奏乐器、识谱唱歌。从此,胭脂河边、铁贯山上,不仅有了孩子们的嬉闹追逐,还有了琴声和歌声。

这一切,都震撼着席庆茹幼小的心灵。2019年,上小学二年级的席庆茹加入马兰小乐队,成为邓小岚带的最后一批学生之一。邓小岚送给她的一把自己用过的小提琴,席庆茹视若珍宝。

走进马兰小学的音乐教室,墙上画着跳跃的音符,黑板上描着五线谱,角落里放着钢琴、吉他、小提琴等乐器。马兰小乐队习惯利用中午时间到音乐教室训练,悠扬的琴声、清澈的童声从这里缓缓流出。

2022年3月21日邓小岚因病去世后,一支由京冀音乐教师和学生自发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接过了接力棒:中央音乐学院青年教师韩译锐被派驻到马兰小学支教,除了为孩子们上手风琴课,还负责马兰小乐队的排练;首都师范大学师生每两周来一次学校,为孩子们上音乐基础课;音乐人阿里为孩子们创作了新的歌曲《马兰花儿》……

马兰花开,乡村蝶变。

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村子里建起了月亮舞台,修好了音乐广场,不仅有马兰小乐队,还成立了马兰艺术团和马兰秧歌队。经过脱贫攻坚富裕起来的人们,忙时积极劳作,闲时载歌载舞。

有了马兰小乐队的示范带动,阜平县全力打造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并开展以“班级合唱”形式为抓手的“马兰花开遍太行山”艺术教育筑基工程。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开始了梯队培养,白河学校学生合唱团、龙泉关学校学生合唱团等独具特色的学生艺术社团陆续建了起来,县里还邀请包括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吴灵芬在内的知名专家培训音乐教师,全面提升美育工作水平。2023年,河北省教育厅在全省推广“马兰花开遍太行山”工程做法,培养“心中有党、眼里有光、怀中有才”的新时代好少年。

闪亮的日子里,物质富足,精神也富有。(北京日报记者 韩梅 天津日报记者 王睿 河北日报记者 宋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