瓣瓣同心丨这家央企子公司,为何落地北戴河新区

瓣瓣同心丨这家央企子公司,为何落地北戴河新区
2024-02-22 13:02 河北日报、秦皇岛日报 编辑:许继霞

这是国药集团中国国际医药卫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药国际”)与微元合成生物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元合成”)联合成立的合资企业,双方分别持股51%和49%,致力于合成生物学技术创新和产业化。

故事要围绕一颗“糖”讲起。

目前阿洛酮糖主要是工业化生产,存在原料成本高、酶转化效率低、后续分离成本高等问题,下游应用场景受到限制。

生物制造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一边是微元合成的技术优势,一边是国药国际的产业化经验、国际化经营优势,双方强强联合成立合资公司将阿洛酮糖产业化。

“北京研发,河北转化。”国药国际委派到国药微元担任董事长的袁志法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几经考量,他们将目光瞄准了河北。

袁志法说,秦皇岛有我国北方唯一的国家级生命健康创新示范区——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北戴河新区是示范区核心区,聚焦生物原料药、新食品原料和保健食品等,布局了总规划面积3700亩的生物制造产业园,功能定位非常适合合资公司的发展。

去年以来,我省印发《河北省“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河北省支持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明确将生物制造作为生物经济重要发展方向,促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

“示范区的先行先试,将加快我们的产品从实验室走向市场的脚步。”葛磊表示,阿洛酮糖作为新食品原料,目前已在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广泛应用,国内尚未获批使用。“类似阿洛酮糖这样的新产品新技术,我们布局了多个。相信受益于‘7+6’利好政策,未来此类产品会加速上市。”葛磊说。

“对于相关政策,北戴河新区政府工作人员为我们一一解读。”葛磊说,在项目还没落地时,工作人员就带着他们对接国家部委,推动阿洛酮糖审批进程。

“北戴河新区来对了!”高效服务企业的速度、优良的营商环境,让他们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据了解,微元合成掌握多项世界领先的合成生物底层技术,位于北京昌平的研发中心可实现生物制造菌株设计与研发,位于秦皇岛的公司将推动实现规模化量产。

在袁志法看来,合资公司的成立,意义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领未来发展的新支柱、新赛道。”袁志法说,抢先布局阿洛酮糖,加大原创性技术投入占比,可实现知识产权自主可控,在全球更具有核心竞争力。

来源:河北日报、秦皇岛日报

编辑:薛佳麟

监审:王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