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奋战风雪中——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除雪保畅工作见闻

激情奋战风雪中——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除雪保畅工作见闻
2024-02-22 08:33 邯郸日报 编辑:张梦非

激情奋战风雪中

——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除雪保畅工作见闻

2月20日下午,龙年首场降雪飘然而至,一夜未停。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闻“雪”而动,连夜出征,充分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打响除雪保畅攻坚硬仗,在雪花纷飞、寒风凛冽中展现交通人的担当,在国省干线上涌动出一幕幕温情画面。

以雪为令,连夜出征

为应对寒潮风雪天气,全市交通运输系统以雪为令,人力、机械齐上阵,全面保障国省干道和农村主要道路通畅。

作为我市唯一全山区县,涉县交通运输系统迅速成立道路清雪除冰队伍,破晓时分便开始除雪破冰工作,昼夜奋战,轮班作业,按照“能通则通,能通快通”的原则,把清雪力量投放到公路急弯陡坡路段和桥梁、隧道进出口等重点部位,最大限度消除特殊路段、重点区域安全隐患,全力保障公路安全通畅。全县出动6000余人次、机械车辆1000余台次,播撒融雪剂300余吨,累计清理300余公里,以良好的道路通行环境守护春运回家路。

以雪为令,迅速作业。武安市交通运输局连夜组织铲车、清雪车辆,对域内国省干线撒布融雪剂、清雪保畅通;出动养护、地方各道班线路养护人员800余人,对急弯陡弯、下坡、易结冰桥梁等重点部位,撒播融雪剂100余吨,防止道路结冰;出动铲车、推雪铲等机械200余台次,清除路面积雪200余公里,全力保障干线公路安全畅通。

复兴区交通运输局组织人员、车辆,对辖区管养国省干线、农村公路进行除雪保畅工作,连续作战,不畏严寒,确保辖区国省干线安全顺畅。该局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与交巡警、路政等部门联勤联动,互通信息,确保全员除雪不慌乱、保畅有秩序、信息及时报。

2月21日凌晨六时,磁县交通运输局出动的30余台平地机、铲车、推雪车、洒水车等机械,200余名养护工人辅助作业,对国省干线和磁西公路、讲岳公路、慈行大道陡坡、桥梁等重点路段进行施撒融雪剂和除雪作业,在车辆行驶缓慢路段设置警示标识,维持交通秩序,提醒过往司机谨慎驾驶。

累点冷点,一切都值

除雪车“霸气”开道,大货车平安通行;出行路滑难上坡,养护人员热情相助;轮胎失压,热情小伙儿出手解难……一幕幕感人的场景,为这场降雪增添了暖意。

“没想到雪这么厚,车一上坡就打滑,幸亏遇到你们,可帮俺大忙了。”货车司机李师傅连声道谢。2月21日早6时许,在磁西公路牛尾岗长陡坡路段,这辆货车因车轮打滑上坡困难,正在执行铲雪任务的磁县交通运输局养护人员及时相助,指挥交通铲雪车辆帮助货车摆脱困境。雪花飞舞,寒风凛冽,但挡不住交通人的脚步,他们先清理陡坡和桥梁积雪,然后全线铺开,让这段陡坡路很快恢复了交通。

“幸亏遇到你们,太感谢了!”2月21日8时许,广平县南小留村村民郭先生开车上班,在从村道转入230国道时,由于上坡路面的积雪被压实,汽车轮胎打滑,怎么也开不上国道,心中十分着急。此时,负责230国道撒布融雪剂的广平县交通运输局公路站养护人员张成刚和同事正好路过,他们通过车辆牵引的方式,将郭先生的汽车牵引上了国道。脱困后,郭先生连连向养护人致谢。

“虽然我们撒布融雪剂一晚上没休息,但是看到主要道路车辆人员畅通无阻,觉得累点冷点多付出点也值得!”峰峰矿区交通运输局公路站副站长任亮说。该局干部职工连夜清雪保畅,累计出动除雪人员300余人次,出动平地机、撒布机、铲车、水车等各类除雪机械车辆30台次,清理管养的5条干线公路和9条地方主要道路共200多公里,撒布融雪剂80余吨。

风里雪里,等您回家

“眼下正值春运返程高峰,又逢降雪天气,请全体从业人员务必安全行车、规范营运,为乘客提供优质的出行服务。”市交通执法支队机动大队第一时间编发提示信息,密切关注高铁站列车到站信息,做好出租车运力调度、运营秩序维护。2月20日晚,强降雪导致部分高速列车晚点。获悉这一消息,该大队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奔赴高铁站,调度车辆、维持秩序、引导乘客。

高铁站出租车进站口因铺撒融雪剂原因暂停使用,该大队工作人员顶风冒雪在高铁站U形通道北侧进站口引导出租车进站,确保到站乘客顺利转乘,不滞留。

以雪为令保畅通,守护春运返程路。闻知邯郸高铁站部分车次延误,邯郸公交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主动与高铁站联系,及时沟通列车到站信息,提前安排一部21路公交车辆等候接驳,让深夜到站的旅客顺利回家。

风雪之夜,广平火车站清雪队每名同志30米的坚守,温暖着这个小站。该客运站台全长近700米,为应对寒潮天气,22名备班人员进行了清雪分工,每人30米。2月20日晚,共有4趟客运列车在广平站进行乘降,为避免旅客滑倒,保障旅客乘降通道安全,客运站备班人员在每次列车到站前20分钟,手持扫帚、铁锹等工具对站台积雪进行清扫,施撒融雪剂,同时在列车车厢门口铺设防滑地毯,做好旅客问询引导。2月21日上午,该站客运值班长杨瑞宽略显自豪地说:“这一晚很累,乘降旅客近千名,但没有发生一起旅客滑倒摔伤事故,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

除冰斗雪,用心托起平安。2月20日晚,邯郸机场以“机械为主、人工辅助”方式,连夜组织开展除冰雪作业,协调动用冷、热吹车和洒布车、铲车等设备,对跑道、机坪等大面积区域开展机械除雪作业,对廊桥及桥载设备附近区域开展人工作业,以最高效率恢复航空器运行标准,保障航班运行正常。当晚,温州、重庆等进港航班平稳落地。受降雪天气影响,9C7025/6(沈阳—邯郸—厦门)航班提前取消;KN2827(鄂尔多斯—邯郸—温州)航班延误,其他航班目前正常。机场旅客班车运行正常,通往机场主要交通道路畅通。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常生军 王玲玲 朱琰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