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营商环境全面优化升级

推动营商环境全面优化升级
2024-02-19 07:56 邯郸日报 编辑:张梦非

推动营商环境全面优化升级

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我市召开的第一个会议就是优化营商环境现场会,个中意味不言而喻:好的营商环境,是邯郸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只有把优化营商环境当成头等大事,下决心出实招、下真功,邯郸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航船才能获得硬支撑、强引擎,从而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欲致鱼者先通水,欲致鸟者先树木”。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走、资金就向哪流、项目就在哪建。邯郸要在激烈的发展竞争中勇立潮头,抢在前列,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开放的视野、更加务实的举措,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向纵深推进,让“邯郸办事不用跑”改革品牌更加可感可行,推动全市营商环境全面优化升级,为奋力开创邯郸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崭新局面提供坚强有力支撑。

推动营商环境全面优化升级,要以斩钉截铁的态度革除积弊。去年以来,全市营商环境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与先进地区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与市场主体和群众期盼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一些单位仍然抱着传统的权力观念、工作理念行事,改革的意识不强,工作进展缓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为此,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打破惯性思维和传统方式方法,用改革创新的精神,用一抓到底的决心,大力推进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确保全市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以最好营商环境点燃企业家干事创业激情,以最优营商环境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推动营商环境全面优化升级,要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破旧立新。以“邯郸办事不用跑”这项改革为牵引,全方位优化行政审批制度,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走在全省最前列,打造全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先进的城市。所有审批事项要全部划到行政审批部门,做到应进必进、应管尽管,实现一枚公章管审批。行政审批前置条件能取消就取消,审批流程能减则减,审批时限能短则短。除了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外,所有审批权限要应放尽放,做到市县同权、市区合理划分、全程通办、全域通办。大力推进全流程网上办,开展数据大会战,建立数据大平台,打破数据的部门分割,实现数据的彻底融合。把规范办事的行为、时间标准化,把上门服务常态化,尤其要把金融服务作为服务企业的一项重要举措抓实抓细抓到位。

推动营商环境全面优化升级,要以过硬的作风攻坚克难。营商环境是“软实力”,但需要“硬作风”来推进和实现。要按照市委的要求,以务实的作风抓营商环境的优化,以创新的理念抓改革举措的落地,以精细的标准抓标准的制定,以为民的情怀抓服务保障,不断增强市场主体和群众的获得感。要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各项重点任务,细化措施、夯实责任,全力打通政策推进的“最后一公里”,真正把政策落在细微处、把服务送到家门口。要加强考核问责,充分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表扬先进、鞭策落后,坚决向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亮剑,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意志推动各类问题解决,为推动邯郸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打牢坚实基础、注入强劲动力。

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争第一、创唯一”的工作标准,不断强化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举措,我们一定能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不断迈上新台阶,真正把邯郸建设成为一方投资兴业的热土,奋力开创邯郸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崭新局面。

邯郸日报评论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