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奋力开创邯郸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崭新局面 | 古镇焕发新活力

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奋力开创邯郸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崭新局面 | 古镇焕发新活力
2024-02-18 10:00 邯郸日报 编辑:李彤

南洺河畔,位列“中国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的普阳钢铁厂区蜿蜒十里,蔚为壮观。普阳钢铁所在地——武安千年古镇阳邑镇一直以来以钢兴产、以钢兴镇,“一钢独大”曾经让这里风光无限。

近几年,随着钢铁大幅度压减产能、环保要求不断提高,必须调整产业结构,逐步减少对钢铁的过度依赖。为此,镇党委、政府在加快钢铁企业改造优化同时,积极补齐做强农业产业化短板,持续增加经济建设中的“含绿”量,为和美乡村注入源头活水,让乡村热土不断释放出新的“幸福能量”。

春节前夕,记者来到阳邑镇。行走在这里的村村落落,香菇钢架大棚、现代化鸡舍随处可见,对“新质”项目的前景展望随处可闻。

“哞,哞,哞……”伴随着一阵高过一阵的牛叫声,东山村村民田三的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他拨通一个又一个电话,忙着询问地里的雪消了没有,能不能收玉米秸秆了。

田三的靠烧砖起家,前些年响应政策关闭砖场后,于2020年建起养牛场,养了1500头牛,购置了6台玉米秸秆收割粉碎打包机,阳邑、贺进、徘徊、冶陶、伯延、大同、北安乐、康二城等许多武安的乡镇干部主动担任他的“业务员”,在玉米收获后联系他去收割秸秆,既解决了秸秆如何处理问题,又给牛添了草料。在田三的的帮助下,东山村集体筹资500万元上了养牛场项目,目前存栏能力已达500余头。“行情好的话,我们还准备扩大规模。”村党支部书记田智渊正琢磨着采取村集体+公司+农户的方式经营养牛场,保证项目稳定发展。

在尖山村,一朵朵菌菇“撬开”了全村致富大门。天刚亮,村党支部书记李喜元就冒着寒风来到村边的香菇钢架大棚里,“温度和湿度是蘑菇成长的关键,最近温度不稳定,必须每天检查。”

2022年8月,尖山村集体投资15万元,在村外的集体场地上建起一座900多平方米的香菇钢架大棚,李喜元带领村干部边学技术边干活,像照顾自己孩子一样将香菇捧在手上、挂在心头。在他们小心翼翼的呵护下,第二年,香菇就出菇了。“1.6万斤鲜菇每斤6元,两天卖了个精光。”李喜元说。

2023年,在武安市农业农村局的支持下,尖山村又投入60万元建了4座大棚。眼下,该村正抓紧进行生产管理,争取一年长出两茬菇。

“新的一年,许多‘新质’项目,比如智寿源30万头生态猪场、两万多亩核桃连翘种植、500亩‘阳邑粟’小米种植、1.5万亩光伏清洁产业等,我们都会加紧推进。龙年嘛,要拿出‘龙马精神’,好好干一场。”阳邑镇党委书记韩辉信心满满地说。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马佳 袁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