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风”京津 “飞地”变“高地”

借“风”京津 “飞地”变“高地”
2024-02-15 18:02 环渤海新闻网 编辑:李天一

近日,河北唐山芦台经济开发区和东方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签约,双方在芦台共同建设装配式建筑智能制造产业园。

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结出的硕果。2017年6月,东方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响应非首都功能疏解号召,经多方考察,将其部分生产环节迁至芦台,成立河北东方立诚钢结构科技有限公司。“我们的原材料和产品运输都是‘大进大出’,从芦台厂区出发30分钟就能进入天津港,极大节约了运输成本。”河北东方立诚钢结构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银龙说。

河北唐山芦台经济开发区是一块全域位于天津市境内的“飞地”,因其区位特殊,一度陷入十分尴尬的发展境地。伴随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芦台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和芦台有着类似境遇的还有河北唐山汉沽管理区。春节前,记者来到汉沽管理区临津产业园,该园区全域被天津市包围。在园区企业唐山意美科技有限公司颇具科技范儿的数字化床垫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安装调试可视化自动上料设备。公司总经理黄梨介绍,这套“大家伙”能30秒完成一件弹簧床网的填料工作,而传统工艺需要两名工人耗时30分钟以上。

“企业2021年从北京搬迁来这里,新上了数字化生产线,实现了生产高效运行,产品质量稳定。”黄梨说,从北京到汉沽管理区,企业在搬迁中实现了转型升级。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曾经发展受限的“飞地”变成了产业发展的“高地”。

包括东方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内,来自京津扎根芦台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化项目达35个,独具特色的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正在形成,截至2023年底,集群年产值达26亿元。

芦台经济开发区发改局局长赵晨曦介绍,凭借“毗邻天津、沿海有港”的区位优势,该区以高端装备制造、装配式建筑等产业为重点,以链式思维壮大产业集群,近10年来集聚156个京津重点项目,总投资569亿元。截至目前,全区已初步形成以自行车整车及零部件、现代家居、智能采暖设备三个传统产业,高端装备制造、装配式建筑两个新兴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文化旅游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3+2+N”产业体系。

在汉沽管理区,随着唐山意美科技有限公司投产,临津产业园家具园区形成了家具行业全产业链,覆盖了从原材料到运输物流所有环节。近年来,共有55家来自京津的家具企业在这里抱团发展。

汉沽管理区发改局局长刘兵介绍,该区初步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绿色建材家居、现代物流会展、食品生产加工、现代农业生产和文旅融合发展等六大特色产业集群。近10年来,累计承接京津项目265个,总投资590亿元。

项目纷至沓来,带动了芦台经济开发区、汉沽管理区两地多项经济指标强劲增长。10年来,两地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以上,进出口额、实际利用外资额年均增长10%以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