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 城市供水安全又“聪明”

数字赋能 城市供水安全又“聪明”
2024-02-15 18:01 廊坊传媒网 编辑:李天一

“这是我们的生产自控系统,可以远程监测各水源井的实时生产数据和设备运行参数,查看重要生产部位数据监控和现场视频监控。”近日,在市地表水厂,廊坊清泉供水公司地表水厂负责人朱江指着调度大屏介绍,“目前,水源井已实现无人值守操控,工作人员用鼠标轻轻一点就可实现水源井开停机工作了。”

市地表水厂可以说是一座看不见人影的“智慧水厂”。在这里,水处理环节有智能加药系统,只要设定好投加药剂剂量,设备便可自动运行;水质自动监测系统实时监测原水浊度、pH值等指标,确保出厂水优质输送。

高科技赋能,不仅大大提高了城市供水的智能化水平、工作效率、服务能力,而且能充分保障城市用水安全。廊坊清泉供水持续专注智慧水务平台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强化科技创新对各业务的支撑,推动一个个智慧功能落地、一项项创新服务优化,描绘了一幅数字赋能民生服务、“智慧”助力城市发展的新图景。

“这是我们的供水调度系统,可实时采集城区供水范围内的各个测压点数据,进行管网分区监测、夜间最小流量监测等,能够为准确下达生产调度指令提供更加精确的信息。”廊坊清泉供水调度中心主任李海军介绍。

打开廊坊清泉供水调度中心的SaaS云平台,城区供水范围内管网运行压力、流量数值等数据实时更新。工作人员结合生产调度管理系统可以快速向水厂下达调度指令,使管网始终处于最高效、最合理、最科学的运行状态,供水“智慧大脑”时刻保障城市供水“生命线”的健康运行。

“我们将在管网基础设施建设和智慧服务方面精准发力,全力服务支持廊坊临空经济区建设发展。目前已完成144.2公里供水管网基础数据采集,实现了供水管网的全过程监管。”廊坊清泉供水临空分公司综合科科长周钰晗介绍。这里还搭建了管网地理信息系统(GIS),可将地下不可见的管线,转变为可视的电子管网图,便于维修、抢修时迅速定位确认,从而提高抢修效率,减少用户恢复用水的等待时间。

强化物联感知,创新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模式。近两年来,廊坊清泉供水聚焦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生产生活用水需求,推动地下管网、物联网水表、水源井监测等供水配套建设物联智能感知设备,逐步实现对城市生命线运行数据的全面感知、自动采集、监测分析、预警上报。

在家轻点微信公众号就能完成水费缴纳、用水报修、业务报装等业务;添加网格员将得到一对一的管家式服务;通过夜间最小流量智能分析,精准守护居民用水安全……当前,廊坊清泉供水着力推进科技创新,用智慧化、精准化服务不断提升用户用水体验。

“我们家刚刚收房,准备开通用水,我通过电话咨询供水公司,可以通过手机签合同。我立马试了一下,很快就完成了,还可以直接下载合同,非常方便。”日前,家住市区泰合花园小区的董女士表示,用水服务越来越贴心了,不出门也能办成业务。

“实行网格化服务的目的是使供水服务问题出现得少、发现得早、解决得好,让市民用水更满意。”廊坊清泉供水营业部门负责人武和平介绍。廊坊清泉供水依托智慧水务平台、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的应用,不断拓展科技的应用场景,结合城区网格化精准化服务模式,不断推动供水服务向智慧化、便利化、高效化迈进,把便民、利民的好事、实事办到了用户的心坎儿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