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廊坊:“净菜工厂”保供忙

新春走基层丨廊坊:“净菜工厂”保供忙
2024-02-15 17:57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编辑:李天一

冀时客户端报道春节期间,各类蔬菜的需求量大大增加,位于廊坊固安的"净菜工厂"比以往更加忙碌。新春走基层记者来到加工基地,看这些"放心净菜"如何准时、安全到达北京餐桌。

春节这几天,每天天不亮,固安兴芦农业的净菜加工车间里工人们就开始忙碌起来。总经理李中华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他们每天的订单量都比平常多了20%左右。

河北兴芦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车间组长 李俊良:

每天上班之前案板消毒、菜,到哪个节点到哪个节点,都要写在这个本上,为了咱们的食品安全。

设备经过消毒,检查合格后,蔬菜加工生产线才开始运转。一筐尖椒通过清洗池,再由人工分切、机器切块,最后还要经过二十多分钟的净化处理,才算完成。虽说净化环节是最占用时间的,但也是最重要的。

河北兴芦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中华:

这个机器叫水触媒净化机,它能够深度把蔬菜里面的一些微生物也给去除掉、净化掉 ,咱们"净菜"一定要保证品质。

李中华说,"净菜"能否被市场接受,除了保证菜品卫生达标外,更重要的是建立一个靠谱的货源基地。在距离"净菜"加工车间一公里外,就是兴芦农业投资800万元的蔬菜种植基地,这里的蔬菜都采用统一标准化种植技术,为的就是从源头上保证品质。

河北兴芦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中华:

跟农科院联合,用他们的配方来配这个有机肥,无论从施肥、定植、育苗,都是技术师傅带出来的。不用洗,直接品尝。(我就不客气了,我就尝一下。)您尝一下,它的番茄味道特别浓。(特别浓,并且汁水特别多。)对酸甜比例适中 。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杜光楠:

源头有保障,加工有标准,如何让这些"放心净菜"准时、安全达到餐桌上呢?在我身后的这些冷链物流运输车辆就成了"功臣"。

中午12点半,装满圆白菜、韭菜、红薯等13个品种的"净菜"的冷链物流车,从兴芦农业出发,开启了进京的行程。

河北兴芦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中华:

我们从生产到发到餐厅,一般不会超过24小时,这样能保证咱们蔬菜的新鲜。

下午2点半,"净菜"冷链物流车准时到达快乐蜂(中国)旗下的宏状元餐饮货品物流中转仓库。卸货、验收、再装车,这批"净菜"当天将直接被运送到各餐饮门店。

快乐蜂(中国)北京物流中心经理 赵彦宾:

他们的菜品非常好,卖得特别快,每天的"净菜"量能达到大概4到5吨的样子。

宏状元北京华威西里店经理 周凤莲:

新鲜、质量好,处理起来非常方便,另外帮助餐厅解决了餐厨垃圾,比之前减少二分之一。

北京消费者:

以前没吃过,这次也尝到了这个净菜,口感确实挺好的。

近年来,围绕"净菜"进京,廊坊固安建立了完善的蔬菜生产加工流程和蔬菜质量、安全控制系统,保证了蔬菜从菜园子到菜篮子的"绿"、"快"、"鲜",初步形成环京1小时精品蔬菜供应链。目前,全县累计培育净菜加工企业12家,年产净菜8万吨,建设预制菜加工企业15家,主要供应北京餐饮连锁企业、电商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