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成安:让创新变身“领跑者”

新春走基层 | 成安:让创新变身“领跑者”
2024-02-15 10:39 邯郸日报 编辑:孔德刚

近日,走进成安县金泰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随着工作人员按下设备按钮,一卷卷原料钢卷经过10余道工序,变成平整光亮的厚度仅为0.11毫米的超薄马口铁。该公司技术质量部部长苗素静介绍,目前正在生产的5000吨马口铁海外订单产品,不日将从天津港码头发往巴西。

金泰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制造食品级马口铁包装材料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年产值达50多亿元。为促进企业科技创新,金泰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成功打造了省级马口铁技术创新中心,持续推进装备升级改造,近三年投入技改和科技研发经费超5.5亿元,攻破多个马口铁生产核心技术,突破了传统镀锡板(马口铁)厚度下限,生产出厚度为0.11毫米的超薄马口铁。

近年来,成安县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入落实领跑者计划和科技特派员制度,建立县级科技创新平台,制定出台扶持政策,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强化院企校企合作,大力培育创新主体,全面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水平。目前,该县多家企业已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工业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河北工程大学等20多家高校科研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动力,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和保障。

与此同时,成安县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深入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全面提升装备制造产业水平,围绕特种阀门、高端紧固件、智能机器人等产业链条,以正大、友发、恒工、金泰、北阀等骨干企业为龙头,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成套化发展,推动设备数字化、生产工艺与控制智能化,实现以科技创新引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成安县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7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3家、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824家。

通讯员 武成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