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览AI海报贺新春·初五|财运长“龙”接财神

纵览AI海报贺新春·初五|财运长“龙”接财神
2024-02-14 15:14 河北新闻网 编辑:李彤

今天是农历正月初五

是迎财神的日子

在新的一年迎财神

祈祷来年财源滚滚

同时

过了这一天

民间诸多禁忌皆可破

是一个辟邪除灾、迎福纳祥的节日

民间也俗称“破五”

由于这一天承载了

人们太多的希望与憧憬

所以今天的禁忌也特别多

各位知道正月初五

这一天的习俗和禁忌吗?

跟着小编来看看吧

......

据说做好这几件事

一年都有好运气

迎财神

正月初五这天据说是“财神生日”,按照旧俗,这天大家闻鸡鸣即起,放鞭炮,在招幌上挂红布,共喝财神酒。祭品中必须有一条大鲤鱼,“鲤”为“利”的谐音,故称该鱼为“元宝鱼”。

为争利市,图吉利,每到正月初五零时零分,人们就打开大门和窗户,燃香放爆竹、点烟花,向财神表示欢迎。接过财神,大家还要吃路头酒,往往吃到天亮。人们以羊头与鲤鱼迎接财神,羊头有“吉祥”之意,鲤鱼的“鱼”与“余”谐音。

吃饺子

如果说在年三十除夕吃饺子更多是代表团圆的话,那么初五吃饺子可就别有一番寓意了。在一些地方,包饺子也俗称“捏小人嘴”。因为包饺子时,要用手一下一下沿着饺子边捏,据说这样可以避谗言。当然了,不管你是忧谗畏讥,还是“忧馋胃饥”,都来一起捏捏饺子吧!

填穷坑

初五这天,您就别减肥了,一定要吃得特别饱,填满穷坑,不受穷。

大扫除

初五开始打扫卫生,俗称送穷,把垃圾都堆在了院子里。初五黎明开始燃放鞭炮,全面做一次家庭大扫除,清除残存的垃圾,把过去一年的垃圾全部清除出去。

开市集

初五这一天,商人们都要“开市”。一般正月初一开始,商店都会停业了,直到正月初五才开始营业。初五是财神爷的生日,选择这一天开始营业比较吉利,预示着生意兴隆、财源滚滚。

忌动针线

很多地方在初五是不动针线的,据说动了针线会招蝎子、蚰蜒,其实,这也是对妇女们的照顾,女人们从年头忙到年尾,很辛苦,所以要找个给自己放假的理由,不要再做活计了,好好歇歇!

忌串门

有说法是,在正月初五这天串门,会把“晦气”带到别人家。

看了这么多

这些习俗和禁忌您都了解吗?

其实

不少习俗已经发生变化

各地过节的习俗

也有着很大的差异

但不管怎么样

都代表着

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说说正月初五您的家乡

有什么样的习俗吧

欢迎在评论区告诉我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