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记者在现场|文化名家工作室传戏忙

新春走基层·记者在现场|文化名家工作室传戏忙
2024-02-14 15:07 冀云 编辑:李彤

d602c7d34fa3a17f8078a13ec428f65f_1707786771763056453_s_h=1280&w=720.jpg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璇 陈学涛 廉明坤 张霄宇 张博纳

“一树梅花一树诗,顶风冒雪傲奇枝……”春节前,河北梆子名家吴桂云非常忙碌,她不仅参与了《2024年河北春节戏曲晚会》、“十台大戏贺新春”等演出活动,还利用演出间隙的时间,同爱好戏曲的年轻人们交流戏曲文化。

微信图片_20240208150352

吴桂云在《2024年河北春节戏曲晚会》中表演河北梆子《钟馗》片段。

“为了传播普及戏曲文化,我们唱家乡戏应该用普通话还是家乡话呢?”来自唐山师范学院的评剧爱好者朱虹硕受邀专程从唐山到石家庄参加《名家名票演唱会》演出,在河北省艺术中心后台,他向吴桂云老师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我认为地方戏应该保留当地方言的味道,因为相比普通话,家乡话更能代表这个地域的文化特色……”面对大学生的提问,吴桂云兴致勃勃,侃侃而谈,一时间都顾不上自己化妆。

2月8日

吴桂云(右一)在后台与唐山师范学院的学生们一起交流戏曲艺术。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霄宇 摄

“这么近距离地跟名家老师交流,这是宝贵的学习机会!”朱虹硕介绍,自己的毕业论文正是关于地方戏保护传承的课题,他会带着吴老师的观点回学校与戏曲社团的同学们交流。

吴桂云很高兴与这些年轻人聊戏曲,尽管他们的提问有时不像年长的戏迷观众那样专业,但他们强烈的求知欲,让吴桂云觉得,自己有义务向他们普及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知识。这不仅是她自己的乐事,也是她开办文化名家工作室的一项重要任务。

吴桂云的戏剧家工作室位于石家庄市桥西区西里街道,工作室成立一年多以来,成了老百姓家门口的“文化客厅”,许多社区群众在这里学习传统文化艺术。春节期间,听说吴老师工作室里来了一群不寻常的客人,这让记者十分好奇,也特意过来凑凑热闹。

“不论是甩发,还是甩水袖等等,传统戏曲中这些与服饰、道具相关的程式动作,都是人物性格和内心活动的体现……”工作室的会客厅里,吴桂云正在讲授传统戏曲知识,而听众是几名大学生和小学生。

微信图片_20240208150409

记者与大学生们一起在吴桂云老师指导下体验使用戏曲道具“马鞭”。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璇 摄

没有课件和讲稿,吴桂云与这些年轻人的交流就像朋友聊天一样随和自然,不时即兴来几段表演示范,手把手带着学生们体验使用戏曲道具“马鞭”。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儿,学得兴奋起劲儿,原本对戏曲艺术“零基础”的他们,一堂课下来彻底被“圈粉”了。

“俺只见枝头鸟语弄轻声,小桥边桃花数点红。又只见一带长堤杨柳青青……”吴桂云演唱的《钟馗》选段,让学生们领略了河北梆子唱腔的魅力。“以前,我只跟着姥姥在电视上看过戏曲,这次现场听吴老师演唱,觉得特别震撼!我要把这段戏曲给我弟弟妹妹也听听。”河北师范大学学生才子荣说。

微信图片_20240208150433

大学生们与吴桂云交流学习心得。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璇 摄

“这些学生正处于学习知识的状态,他们奋发向上、求知若渴,一旦他们学到了这些传统文化知识,他们会加倍地喜欢和传播。有了这些年轻的力量,我们戏曲才能更好地发展。”吴桂云表示,新的一年,工作室的传统文化普及工作将面向年轻群体再发力。

文化名家依托自己的工作室深入基层群众,开展专业的文化服务。这既让文化名家在服务群众中推动自身发展,又让群众受到文化熏陶、提升文化品位,实现文化名家与群众之间的双向赋能、双向滋养。新的一年,让我们期待更多的文化名家工作室落户群众身边,让更多文化的种子撒播到百姓的心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