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向新而行 向高而攀——石家庄市骨干药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百尺竿头更进步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向新而行 向高而攀——石家庄市骨干药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百尺竿头更进步
2024-02-14 15:00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编辑:李彤

“数字大脑”有条不紊地指挥,智能控制室显示屏上实时动态数据跳跃闪烁,生产线上制瓶和药液灌装在链带连接下一气呵成,机械臂运转自如地在生产线腾挪翻转……这是2月13日即石家庄四药集团龙年开工首日,记者在该集团去年底新投产的312车间直立式软袋输液数智化生产线看到的智能制造新场景。

春风拂面,行走在四药厂区,记者真切感受到无论是在研发部门,还是生产车间,处处洋溢着新春气息,涌动着创新发展的强劲“脉动”。

“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已经跨上千亿级产业集群的新台阶,要跟上产业发展步伐,我们必须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下好发展先手棋。”四药总裁吴恒耀兴奋地向记者介绍,近两年,四药聚焦国家战略发展和市场需求,紧紧扭住新型工业化这个“牛鼻子”,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着力抓好产品和产业化创新两大关键点,不断推动产品迭代升级、结构持续优化,培育竞争新优势、蓄积发展新动能。

加快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是培育新质生产力的核心。“实现‘破圈’突围,创新药物开发十分关键。”吴恒耀说,去年,四药获批各类新产品88个,同比增长130%,累计过评品种达到72个品种96个品规,获批数量位居行业前列。今年1月底,四药研制的第二款Ⅰ类创新药SYN-045获批开展临床试验。这是四药自主研发的一款治疗肺动脉高压的新药。像这样“上档次”的新药,四药在研的还有几十款,创新能级逐年提升。

“及时将科技成果转化和布局到具体的产业链和生产上,数字化转型越发重要。”吴恒耀深有体会地说,去年,四药以打造“灯塔工厂”为目标,借助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建设的年产6亿瓶(袋)新型直立式软袋输液智能车间,投产1个多月来,在确保药品质量、提升生产效率,降低生产物流成本等方面智能制造优势日益凸显,有力推动传统生产向智能制造跃升。

“新的一年里,四药将会保持好加速奔跑势头,持续提升企业创新高质量发展水平,努力为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壮大作出新贡献。”吴恒耀满怀信心地表示。

新春新希望,处处新图景。我市其他骨干药企也铆足劲儿向新而行、向高而攀,加快打造新质生产力的步伐——

以岭药业今年继续把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作为发展目标,坚持市场龙头、科技先导的创新发展战略,围绕理论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打造独具特色的创新发展模式,进一步完善“国际国内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引进来和推出去相结合”三种业务形态,依托“研发平台、生产基地、销售网络”三层业务链条,整合创新、跨越发展,努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中医药以岭新篇章,研发生产更多适合中国人生命基因和身体素质特点的“中国药”。

华药推进研发创新和打造全产业链优势的重点工程——特色合成药物基地项目目前也在加紧建设,预计今年9月份,该项目一期工程竣工。该项目将建成华药新治疗领域高端特色原料药产品的孵化基地,形成“研发+原料药+制剂”协同发展的进阶模式,打造华药新治疗领域产业链核心竞争优势。同时,华药还在加快推进与清华大学联合共建生物医药高层级研发创新平台,促进清华大学的科研项目在华药实现成果转化,力争培育更多新质生产力,为石家庄市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石药集团在加快研发创新的同时,大力推动研发创新成果产业化。其中,智能制造“灯塔工厂”项目,去年3月26日进点施工,现已完成主体封顶,正在进行外装和产品规划设计;石药集团巨石生物产业园二期项目已于去年8月开工建设,眼下正加紧施工,预计2025年12月竣工投产。

神威药业也在马不停蹄地加快推进创新成果“落地生金”。根据集团战略发展,今年继续加大科研投入,开展创新中药、经典名方、生物药等研发,同时加强科研队伍建设,人才引进,提升研发人员的研发能力和水平。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石家庄市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冲刺之年、决胜之年。

“生物医药产业加快发展,更好担当高质量发展主力军,必须向新质生产力要动能、要发展、要效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工信系统将继续做好协调和服务,鼓励和引导广大药企,尤其是骨干药企,用足用好各级惠企政策,持续加大创新投入,加快创新成果转化,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为我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更多新引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