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小积分”激发基层治理“大动能”

新春走基层 | “小积分”激发基层治理“大动能”
2024-02-14 07:56 邯郸日报 编辑:李彤

“洗衣液、洗衣皂等清洁用品全部批发价销售,刷‘抵现吧’还可以用积分消费,相当于总价打95折……”

“糖果、点心进价销售,积分都可以用!”

10d3e404c60d3a96b08fa1cc4aa4ad4.png

春节前夕,邯山区和平东社区在桃园小区举办“益”起来赶大集活动,小区里张灯结彩节日氛围浓厚,健身广场上人头攒动十分热闹。在“德元升中医馆”“贝洁口腔”“老韩头扒鸡”“永年驴肉”等展台上,摊主热情地向居民介绍产品和服务。商户李超告诉记者,一上午时间,已有不少居民前来消费,购买洗涤产品和节日美食。

ead14a911cbcd896c803a8754238de7.png

“大集”上,桃园小区居民李女士用手机扫了商家的“抵现吧”收款码,原价100元的商品,以她的积分抵扣5元,最终付款95元。“这是社区给大伙儿谋的福利,很多商家都可以用积分来抵现,特别实惠。”李女士说,几天前,有小区居民去与社区合作的美发店烫发,原价150元,用积分抵扣后打了五折,只花了几十元钱,大家特别开心满意,对社区工作交口称赞。

“付款方式很简单,老年人也能顺畅完成支付。”社区引进的第三方公司、“抵现吧”科技公司负责人张光丰在“大集”现场,不时指导前来购物的居民用积分付款。“2023年11月份积分抵现工作启动以来,我们负责平台系统管理。凡是按时缴纳物业费、卫生费的居民,均能按户获得相应积分,比如说,交500元物业费即可获得50000个积分,这个积分可以在与社区合作商家使用。从目前统计的数据看,积分政策的推行对物业费顺利收取发挥了积极作用,不到两个月时间,小区物业费就收集到70%以上。”

桃园小区隶属和平东社区,整片社区涵盖7个居民小区,基本建于上世纪80年代,是我市典型的集中连片老旧小区。2020年、2021年陆续改造完成后,和平东社区结合实际,发挥优势、整治弱项,以党建为统领、以规范和强化“红色物业”为抓手、以智慧化社区建设为载体,通过合理规划、拆违整治、环境美化,打造智慧社区,开创了基层治理和服务新局面。

“小区改造同时,我们从2020年开始探索创新积分模式,开创了全市首家‘红色积分超市’,居民在超市购物可获积分,年底时可用购物积分抵扣物业费。”社区党委书记李艳华介绍。

“积分不仅仅靠购物。”和平东社区居民、69岁的社区志愿者高淑芹说,“在社区参与志愿活动,每一小时也给积一分,像我就是在社区食堂帮助做饭,每天从上午10点到下午1点工作三个小时,能积3分,一个月下来近100分,统一计入账户,能抵扣买很多东西。”

据李艳华介绍,这是社区同期设立的“志愿者银行”在发挥作用。基于部分小区改造前长期缺乏正规物业公司管理的实际,社区鼓励居民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志愿服务获得的积分同样可以在合作爱心商户用于消费抵扣。目前社区志愿者在册170余人,有20多人长期为社区提供志愿服务。

2023年11月,社区对积分模式进行全面升级,由局限性依托“红色积分超市”,扩展到辖区各个爱心商户。“这样就逐步形成良性循环:参与商户获得更多客源、收入提升,更多商户乐于提供优惠服务,而积分带来的实惠提升物业费缴纳率,物业费有了保证,物业公司就会更努力地管理小区,居民对小区管理就会更加满意。”李艳华笑着说,“这就是‘小积分提升大环境 老居民享受新生活’!”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冀晋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