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火树银花年味浓 乡村旅游活力足

新春走基层 |火树银花年味浓 乡村旅游活力足
2024-02-13 07:28 邯郸日报 编辑:李彤

铿锵的铜镲、咚咚响的大鼓、气氛热烈的秧歌、精彩绝伦的舞龙舞狮表演……春节期间,馆陶县粮画小镇华灯璀璨,热闹非凡。

在粮画小镇309国道的入口处,大红灯笼高高挂起,“灯笼墙”吸引了众多游客争相拍照。再往里看,景区的主要节点都布置了灯光,夜幕降临,五光十色,甚是漂亮。各种造型独特、寓意吉祥的花灯让人目不暇接,每走一步都能发现新的惊喜。据悉,这样的热闹景象将一直持续到正月十六。

为了方便群众春节期间在家门口就能“看大戏”,粮画小镇专门搭建了红色“大舞台”,吹唢呐、变脸、二人转等表演轮番上演,赢得现场观众的连连叫好。舞台下,同时进行的还有高空走钢丝、马戏团表演、稀奇动物展览等。此外,景区内还不定时进行踩高跷、大花轿等传统民俗展演,游客们尽情参与其中,一片喜气洋洋。

“我是从山东来的,听说粮画小镇有丰富的春节活动,就想带孩子一起来玩。”游客张小虎领着6岁的孩子来到粮画小镇,除了让孩子感受乡村里的年味,他还想和孩子一起体验粮画制作。

走进献巧工作室,粮画老师师献巧正在教授小朋友们制作粮画,不一会儿,一幅小兔子粮食画就做好了。

师献巧说,仅大年初一她就接待了30多位小游客。“春节期间,工作室每天热闹非凡,虽然繁忙但我乐在其中。游客们都是冲着咱小镇的粮食画来的,我要尽自己的最大能力宣传好咱们粮画小镇。”

玩累了当然要吃些美食,粮画小镇为此打造了特色美食体验区,沿街设置了民俗小吃摊位,推出冀南名吃,让游客大快朵颐。

久未回家的寿东村村民张燕带着朋友也赶来凑热闹。记者了解到,粮画小镇包含寿东村、寿南村、寿北村及法寺村。张燕说:“以前这里是个‘穷沟沟’,现在来我们村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也带动了乡亲们致富,家家户户跟着沾光。”

张继午就是其中一位,他是寿北村村民,春节期间在粮画小镇北停车场卖小吃。“今年有了好政策,让我们一分钱不用花,粮画小镇专门找老师教我们制作小吃,零基础也能支摊做买卖。我这几天从早上出摊,忙到晚上收摊,一直没闲着。”张继午说。

“穷沟沟”成了乡村旅游“富窝窝”,粮画小镇粮画火了,旅游“热”了,村民富了。如今,这里已拥有12家粮画公司、30余个特色景点、10家主题民宿、20余种文创产品、近200个商家店铺,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功能日趋完善,年接待游客百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亿元。

粮画小镇招商部负责人张继战说:“今年,景区将持续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上想办法,通过开展灯光秀的方式延长景区开放时间,发展夜间经济,增加群众收入,进一步提升乡村文化品位。”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李艺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