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奋力开创邯郸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崭新局面 | 邯郸市社会保险事业勇争三个全省第一

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奋力开创邯郸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崭新局面 | 邯郸市社会保险事业勇争三个全省第一
2024-02-10 09:25 邯郸日报 编辑:崔志梅

一枝一叶总关情

      ——我市社会保险事业勇争三个全省第一背后

去年,经营水果铺的张大卫夫妇分别给自己上了养老保险。对于个体经营户来说,这个举动并不常见。

“以前我们没有意识到养老保险的重要性。”张大卫讲起自己的参保缘由,“去年,市人社局的工作人员在我们小区开展了一次有关社保的宣讲活动,让我俩意识到社保的重要性,这才决定为自己买一份保障。”

为自己买保险为什么说对个体经营户来说不容易,是因为他们很难将挣到口袋里的钱再拿出来。“以前总感觉养老保险是一件看不到收益、很遥远的事情。通过宣讲,我们知道了其中好处多多,等自己老了,国家每月给钱花,不给子女添麻烦。”张大卫说。

像张大卫这样转变思维的人不在少数。“越来越多的灵活就业者由不懂社保,到明白保险是保障、是依靠,再到积极参保,”市社保局综合处处长武炜介绍,去年,通过“社保服务进万家”全市集中宣讲活动,结合网络平台日常不间断视频讲解,向社会各界宣传普及社保政策知识,将更多人员纳入到社会保险范围。全市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共计覆盖人数达到795.04万人次,2023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总额达到468.97亿元。

460.27万人、3.38万人、125.42万人,通过这组数字,可以看到我市社保事业积极向上发展的一面。“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人数达到460.27万人,参保率99.23%,在全省排名第一;扩面新增3.38万人,完成新增任务1.51万人的223.93%,在全省排名第一;应待遇领取资格认证人数为127.2万人,已完成认证人数为125.42万人,认证率为99.91%,在全省排名第一。”武炜介绍道,这三个“全省第一”是全市社会保险工作“争第一、创唯一”,抓扩面、保发放、促改革、优服务,促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

社保惠及的不仅仅是个人,还有企业。“峰峰集团2023年按时足额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收到稳岗返还补贴资金700多万元;招收高校毕业生61人,享受了一次性扩岗补助9万余元。”冀中能源峰峰集团组织人事部部长王红卫表示,这两个专项补贴资金的发放,有效降低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为峰峰集团实现稳健运营提供了有力支持。

“过去一年,我们积极利用失业保险基金支持企业稳定职工队伍、帮助参保职工改善了生活。”武炜介绍,2023年市人社局共为7454家企业45.4万人发放稳岗补助、一次性扩岗补助和技能提升补贴等各类资金2.71亿元。

社保发挥的作用不仅在“城里”,乡镇居民也在享受着社保的红利。

“政府给咱低保户交上了养老保险,让老百姓不用再为老了没保障发愁。我从2018年开始享受政府给交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到今年已经享受7年了。”大名县北峰镇炉里村村民黄贵英说。

“助力乡村振兴,也是社会保险事业的一项重要内容。”武炜介绍,2023年,市人社局为全市24.59万符合条件的困难人员办理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手续,其中13.56万人代缴了养老保险费1356.22万元,共有11.03万人已经领取了养老待遇,实现了参保率、代缴率、领取率三个百分百,让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2023年,社保的惠民春风已抚润人心;2024年,新的脚步正迈向新的征程。“今年,市人社局将坚持‘争第一、创唯一’的总基调,在高质量做好各项常规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开展‘2+2+1’五项创新型工作。”武炜介绍,今年将“开创2项服务”——大厅代办服务、一网通信息提醒服务,“建立2个机制”——人社相关数据共享机制、违规资金联合追缴机制,“开设1个平台”——抖音直播平台。通过这些工作,市人社局将持续做好我市的社会保险事业,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谱新篇章。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苏醒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