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人民至上@中国式现代化】“多声部”协作 推动区域一体化共生发展

【理响中国·人民至上@中国式现代化】“多声部”协作 推动区域一体化共生发展
2024-01-30 14:30 中国经济网 编辑:孔德刚

核心观点:发展的不平衡是普遍存在的,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和解决问题。在发展中促进相对平衡,这是区域协调发展的辩证法,也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根本路径。因此,我们要继续统筹区域发展,充分调动起各地“你追我赶”的发展势头。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区域协调发展,关乎统筹一域和全局、前沿和后方、发展和安全。

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近年来,随着一系列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的落实,我国区域发展平衡性显著增强,各区域经济增长潜力进一步凸显,区域协调发展呈现出分工合理、优势互补、相得益彰的崭新局面。

当然,我国部分地区也仍存在着市场化进程相对滞后、经济发展潜力尚未充分挖掘等问题,以致经济结构转型面临压力。

其实,发展的不平衡是普遍存在的,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和解决问题。在发展中促进相对平衡,这是区域协调发展的辩证法,也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根本路径。我国幅员辽阔,各地的自然条件、经济基础、市场容量、环境条件、人口状况不尽相同,这决定了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将长期存在。除此之外,我国还有城乡发展不协调不均衡等问题。这些都是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堵点和难点。

因此,我们要继续统筹区域发展,充分调动起各地“你追我赶”的发展势头。具体来说,要坚决打破区域封锁和市场分割,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促进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形成区域融合新格局。各地还要积极找出因地制宜、扬长补短的道路,为高质量发展蓄能聚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的时期,区域协调发展的内涵也在不断延伸。如今,各区域的平衡性不仅体现在经济发展水平上,还体现在科技创新能力、教育水平、基础设施建设程度、城乡公共服务品质、营商环境标准等诸多方面。因此,在缩小区域经济发展差距的同时,还要千方百计缩小区域之间包括社会、文化、生态环境等方面综合实力的差距。

区域协调发展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并对区域协调发展做出了更加长远、更加系统的战略部署和总体安排。

2023年,各地区各部门持续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落地实施,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目前,京津冀三地共建科技成果协同转化中心等5个促转平台,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已有70余家加盟机构进驻,协同创新更加高效;成渝地区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业集群已实现电子信息制造业5个大类、21个中类产品全覆盖,“川渝一盘棋”加快发展。

接下来,我们要继续促进各地优势互补,保持定力、同向发力,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着力推动区域一体化共生发展,以区域协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多声部”协作奏响雄浑的时代乐章。(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臧梦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