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工业立市不动摇 重塑制造业强市风采

坚定工业立市不动摇 重塑制造业强市风采
2024-01-28 12:22 我看邢 邢台 编辑:李晓玲1

我市首次入选先进制造业百强市,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数量全省第一,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数量全省第二,规上工业企业生产设备数字化率居全省第一……

2023年,我市坚持工业立市不动摇,聚焦重塑制造业强市风采,确定了以新材料、食品加工、新能源、数字经济为主导的发展方向,在推动特色产业集群优化升级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在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剖析优势、查找差距、明确目标,围绕抓工业立市,持续壮大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塑制造业强市风采建言献策。

聚焦产业基础优势

两大主导产业蓄能升级

在宁晋县,全国单体最大的玉米深加工企业玉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数万袋玉米淀粉在传输带上准备打包装箱;在该县河渠镇,休闲食品加工园起步核心区建设已启动……企业、园区的生产建设“切片”,折射出宁晋县食品加工产业发展的“加速度”。

9b68335a3689b5991cdcc501436b693e_1706366233035045942_s_h=1067&w=1600.jpg

宁晋县河渠镇一家食品企业的工作人员正在搬运货品。(胡盼玲摄)

食品加工产业和新材料产业是省委明确要求我市要重点培育发展的两大主导产业。我市谋划实施“一带五园”食品加工产业隆起带总体战略规划,串联打造主导产业优势明显、区域特色突出、示范带动效应显著的食品加工产业隆起带。

“打造食品加工产业隆起带给宁晋带来了重大机遇,我们将聚力打造食品加工产业隆起带重要支撑点,为重塑制造业强市风采贡献宁晋力量。”市人大代表、宁晋县委书记王涛说,宁晋县处于全市食品加工产业“一带五园”总体规划的北端起点,规划建设两个食品加工产业园,突出玉米、小麦食品加工特色,坚持龙头企业牵引、加速产业聚集、延伸产业链条,招引食品行业人才,构建品牌矩阵,力争到2026年底全县食品加工业产值达到350亿元。

在沙河市的河北冀中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通红的玻璃液,瞬间变身为5200根玻璃纤维原丝。作为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这种玻璃纤维原丝可用于轨道交通、建材、高压管道、风电、汽车等领域,能够有效替代钢材、木材、石材等传统材料。

“沙河市的新材料产业已初具规模,现有20万吨玻纤生产能力。”市人大代表、沙河市委书记戎华奎说,玻纤材料是我市确定的新材料产业三大主攻方向之一,沙河将重点培育冀中新材,推动企业加快上下游产业空间集聚、要素优化配置,3到5年内建设成为河北省首个集研发、生产、产业拓展于一体的玻纤新材料百亿级园区。围绕发展壮大新材料产业,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科学规划为引领、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突出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成果转化,加快推进新材料全产业链建设。

聚焦特色产业集群

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我市是冀中南先进制造业基地,多年来,已发展形成了46个特色产业集群,其中44个纳入省统计范围,20个入选省级重点产业集群,3个入选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数量均位居全省前列,集群发展优势突出。

代表、委员们认为,做强特色产业、培育特色产业集群,可以让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根基更牢固。

“2023年,临西轴承产业集群成功获评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将全力构建轴承产业全系统,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大引擎。”市人大代表、临西县县长黄会安表示,他们将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扶持临轴集团发展,不断优化“工作专班+专业平台”的产业服务格局,适度超前制定配套政策,尽快完善“临西轴承”集体商标标准,持续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深入推进质量强县建设,全力打造“轴之城”,以特色产业的质量提升带动综合经济实力的全面突破。

973a55b9bcba098c3a2a1857128a387a_1706366775266049399_s_h=1066&w=1599.jpg

临西县一轴承企业,员工正在赶制订单。(修波摄)

过去的一年,我市围绕工业立市战略,推动特色产业集群化发展、园区化承载、大项目带动、大企业引领,走出一条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构建具有邢台特色和比较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还需要把产业短板做长。”市政协委员、市工信局副局长闫泽承认为,我市传统产业开始“换道超车”,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数字产业以及大健康、大旅游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迅猛,食品加工等产业已纳入省级战略,发展大有可为。他建议,加强县域、省级、国家特色产业集群梯次培育,争创更多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以“产业链链长制”招商为抓手,集中力量延链补链,引进一批带动能力强的上下游大项目好项目,拉长做强重点产业链。

聚焦“智改数转”

释放产业发展新动能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立市之基、兴市之要。近年来,我市以智能化改造为主攻方向,抢抓数字时代新机遇,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

“‘智改数转’是推动传统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支撑。”此次参会,闫泽承也带来了关于数字化转型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他建议,持续推进“两化”融合创新发展,鼓励有条件的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开放数据资源,提升上下游协同效率。强化重点领域、重点产业数字化布局,与国内优秀服务商开展合作,提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能力。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数字经济人才的培育和引进,培育我市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

市经开区的邢台海裕锂能电池设备有限公司建设数字化车间,导入“透明工厂”及ERP(企业资源计划)等信息化管理系统,提高了生产效率及运营效率。产品优良品率将从90%提升到96%,产品合格率将从92%提升到98%。

e044201855ef24d5a6f73a4a2879fb39_1706366808784019052_s_h=1066&w=1600.jpg

在市经开区的邢台海裕锂能电池设备有限公司,员工正在调试设备。(李院红摄)

“数字化改造为企业解决了一批堵点难点问题。”市政协委员、海裕锂能董事长王俊勇说,数字化转型有利于中小企业降本提效、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公司搭建数据网络、建立数据综合管理系统等,打通供应链、资金链和信息链,并搭建“透明工厂”系统,实现工艺流程、生产与管理数据互联共享。他们将继续加速推进新技术创新、新产品培育,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加速推进企业全面数字化转型升级。

在新河县的河北福众汽配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工人正在加紧生产新能源汽车差速器多元复合高性能垫片。该企业新建年产300万台套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建设自动化、智能化车间,极大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市政协委员、福众汽配总经理夏世雄表示,企业是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的排头兵,要愿转、敢转、会转,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提升智能制造、数字化和精益管理水平,打造稳健、持续的供应链和产业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