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籍工人首超200万

日本外籍工人首超200万
2024-01-30 11:34 环球时报 编辑:李茗茜

日本厚生劳动省近日公布的报告显示,在日本工作的外国人数量首次突破200万,原因是日本从东南亚吸收了更多的工厂工人、护理人员和其他劳动力。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0月,在日本工作的外国人人数同比增长12.4%,首次超过200万人,较上一年增加约23万人。按国籍划分,在日本工作的外国人中越南人最多,约52万人,占总数的25.3%。其次是来自中国和菲律宾的工人,分别达到40万人和24万人。

在居留资格方面,“特定技能人才”的增长率最高,为75.2%。越南籍的特定技能工作者有近7万人,印度尼西亚为2.5万人。不过,印度尼西亚籍工人拿到特定技能签证的人数较2022年增加1倍以上,是所有国家中增长最快的。

据《日经亚洲评论》27日报道,日本设立“特定技能人才”签证主要是为了缓解日本各行各业的劳动力短缺。申请人必须通过技能考试和日语考试,才可以在人手严重不足的行业里就业。如今,很多拿这种签证的外国人在日本从事制造、服务和护理等工作。

日本目前正准备在其“特定技能人才”签证中增加4个新领域,包括公路和铁路运输领域。公路运输方面的技能人才包括出租车运营商、卡车司机等,铁路运输的技能人才包括售票员、设备维护人员等。这些新增领域预计将容纳数以万计的外国工人。

报道称,有观点认为伴随日元贬值,赴日工作的吸引力也将持续减弱。但是部分劳务输出国和日本的工资差距依然很大,导致来日本工作的热潮有增无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一个国家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到7000美元之前,会经历向发达经济体的移民过程。2022年越南和印尼的人均GDP分别是4163美元和4788美元。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一些东南亚国家赴日工作的人数还会有所增长。

除了技术性员工之外,日本还吸引了大量的高级人才。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6月,获得高级人才签证的外国人为4.2万人,而10年前这个数字只有579人。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潘小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