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保障一线全面进入“春运状态”

交通保障一线全面进入“春运状态”
2024-01-28 07:22 邯郸日报 编辑:李晓玲1

交通运输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春运从1月26日开始至3月5日结束,全国跨区域人员流动量预计高达90亿人次,将创历史新高。

春运正式开始,我市各大交通场站和公路运行情况如何呢?记者依次走访邯郸机场、汽车客运站、城市公交、高速公路、干线公路一线,了解到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已做好运输组织、安全保障、保通保畅、便民服务等各项准备,全面进入“春运状态”。

邯郸机场——

换取登机牌、托运行李、安检、抵达候机区……进入邯郸机场候机室,年味扑面而来:喜庆的龙年展板前,有旅客在拍照留念。

据了解,春运期间,邯郸机场预计航班量约640架次,旅客吞吐量7万余人次,货物吞吐量60吨左右。由于今年假期较往年有所延长,探亲流、学生流、务工流、旅游流大幅增加,为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邯郸机场加密邯郸往返上海浦东航线,通过运力升级保障旅客出行。

“云端服务相伴,用心托起平安,是我们今年迎接春运‘大考’的口号,更是我们一向秉持的原则。”邯郸机场工作人员介绍,为保障2024年春运期间运行安全顺畅,邯郸机场提前制定春运保障方案,进行节前消防安全大排查,确保旅客平安出行。

邯郸汽车客运总站——

“您好,请扫码购票。”在邯郸汽车客运总站大厅,着装整齐的工作人员正引导旅客用手机购票。

购票厅两侧,四块红、蓝色的大牌子赫然在目,上面排布着城市名称及二维码。“这边是城际公交,那边是省外长途。您要到哪里去,就扫上面对应的二维码。”随着工作人员的指示,旅客们纷纷拿出手机,现场不时响起“嘀嘀”声。

邯郸汽车客运总站推出“合力出行”官方购票平台,乘客可以通过线上购票方式,用手机扫码后填写相应信息,提交订单后用手机支付,出票成功后,便可凭借二维码上车。无智能手机或不方便线上购票的乘客,可到人工售票窗口进行购票。

“今年春运客流量预计30万人次左右,客流返程高峰预计出现在2月5日至2月8日,回程客流预计出现在2月15日至2月19日。”邯郸汽车客运总站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应对客流高峰,该站已提前统计好春运期间班次运行情况,并根据客流情况加开班次,此外还提前准备了50辆应急车,确保不滞留旅客。

邯郸公交——

“免费热水、爱心药品箱、温馨指示牌、手机应急充电、休憩小凳……”邯郸公交集团在火车站枢纽站开展“浓浓公交情,温暖回家路”志愿服务活动,来自公交一线的志愿者们为乘客提供引导咨询、爱心帮扶等志愿服务,让乘客的旅途更加顺畅、安全。

据了解,邯郸公交集团根据往年春运期间的各项数据,结合今年天气、时间节点等因素,认真分析预判客流量情况,科学安排运力,制定应急措施、预案,重点加大途经主要交通枢纽的运力投入,有效应对返乡和返程时段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叠加的压力,确保班次正常运营,努力为全市人民提供一个安全、及时、便捷的出行环境。

市管高速公路——

市交通建设投资管理中心以“安全第一,保障有力,服务至上”为目标,从保通保畅、路域环境、设备维护、服务质量等方面入手,进一步统筹谋划、强化协调,切实保障春运期间市管高速公路安全畅通。

各收费站结合春运车流量情况,完善保通保畅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合理安排收费人员备勤备岗,密切关注天气和车流变化,加强与交警、路政部门协调联动,及时疏导拥堵车辆,确保车辆安全快速通行。

为帮助广大司乘顺利返乡、出行,市管高速收费站做好文明服务延伸,配备热水、应急药品、修车工具等必需品。文明志愿者为司乘人员提供咨询、路线引导等服务,用实际行动展现邯郸高速的良好形象。

市普通干线公路——

为了给人民群众提供安全顺畅的道路出行环境,全市干线公路养护系统在全面排查整治公路、桥梁、隧道安全隐患的基础上,加大公路日常巡查频次,及时掌握公路畅通情况;加大了养护人员和清扫设备投入,对重点路段、桥梁增加了清扫频次,及时清理垃圾和路面撒漏物,确保路容路貌干净整洁、行车安全畅通。

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将围绕“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工作目标,紧盯公众出行服务、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安全生产应急保障等重点任务,系统谋划、统筹部署、精准施策,以最大能力、最实举措、最佳状态、最优服务,全力做好综合运输春运组织协调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平安便捷出行、交通物流畅通高效,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美好出行提供坚强有力的运输服务保障。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谢国英 通讯员 李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