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记者在现场丨厂通路潮白河大桥:一桥飞架连京冀

新春走基层·记者在现场丨厂通路潮白河大桥:一桥飞架连京冀
2024-01-27 12:04 冀云 编辑:李晓玲1

1e4006225a9a412e0091c2ce1797a87d_1706190274283045374_h=2784&w=1566.jpg

image.png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祝雪娟 王笛 张航 张伟

冬天的潮白河千里冰封,一片北国风光。结冰的河面上,一座跨河大桥正在争分夺秒加紧施工。这座跨河大桥有40个桥墩,其中27个桥墩在北京通州,13个桥墩在廊坊大厂。它就是目前北京市最大的在建公路特大桥——厂通路潮白河大桥。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点项目,它的建设进展牵动着社会各界,尤其是京冀两地群众的心。

db5c7ce6092b0876a031eb072cb80b27_1706173398556068713_h=367&w=550.png

厂通路潮白河大桥建设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通讯员 刘向 摄

1月23日,记者来到厂通路潮白河大桥建设现场实地探访。站在施工搭起的栈桥上眺望,河岸两侧的引桥已经初具规模,向远处延伸。向东,是大厂回族自治县已经建好的厂通路,向西,则是通向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通怀路。

“目前,厂通路潮白河大桥的下部结构基础、墩台身、盖梁已全部施工完成,全面进入上部结构的钢箱梁吊装、小箱梁安装与桥面系施工阶段,总体进度已经完成了70%,我们计划2024年9月完工通车。”厂通路潮白河大桥河北段项目总工程师吴国梁说。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项目,厂通路潮白河大桥是加强京冀两地公路交通联系的重要通道,取名“启航”。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大桥左右幅共有四台大型龙门吊正在利用水上作业平台进行钢结构桥梁的拼、运、架协同作业,这大大加快了建设施工进度。据了解,该项目所采用的“双龙门、大吨位跨河道主梁吊装施工工艺”,在国内跨河桥梁建设中尚属首次应用。

1f47514ddf427f6a61e9faa416edb23e_1706174193895063639_h=413&w=550.png

厂通路潮白河大桥施工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伟 摄

吴国梁介绍说,主桥的钢箱梁吊装采用两台额定起重重量240吨的栈桥龙门吊同步运行,将3跨共330米主梁分为6个大型节段,在河面上的作业平台进行组拼、吊装,单次单个节段吊装重达380吨,最大起重高度达12.5米,最长的高空带载行走约140米后吊装就位,最后再组合成桥,精准落位误差不超过5毫米,具有单次起重重量大、吊装高度高、满载运输距离长、水上施工风险高、龙门吊高宽比较大等特点。

“在大桥的建设过程中,我们还面临了涉河手续办理等难题,以及施工过程中河道内地质情况发生变化导致承台基础施工技术难度加大。”吴国梁说,“经过北京市交通委通州公路分局与廊坊市大厂回族自治县交通局组建的工作专班协同推进,使遇到的各种问题都得以快速解决,包括协助我们组织行业内知名专家对施工方案进行评审,对现场问题进行技术攻关与指导,确保了工程的顺利推进。”

687b03e743f78e4fed66ac6e63b35d21_1706173310533086088_h=367&w=550.png

工人们正在进行施工作业。长城网·冀云客户端通讯员 刘向 摄

2024年春节即将来临,吴国梁告诉记者,现场有120名来自黑龙江、山东、河北以及云贵川等地的施工人员。去年春节,项目全体作业人员都坚守在工作岗位连续施工。通过不懈努力,现在,工程进度基本可控,能够保证按期完工。

一桥飞架东西,京冀水上“握手”。从效果图上看,潮白河大桥拱肋造型为巨大的“舵轮”,寓意京津冀协同发展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用不了多久,身姿雄伟的厂通路潮白河大桥将成为一道新的风景。有了这座桥,从大厂到北京城市副中心核心区将缩短半小时车程,为两地群众的生活、工作带来极大便利和实实在在的好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