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创新生态环境 激发创新发展动能

优化创新生态环境 激发创新发展动能
2024-01-27 11:44 石家庄新闻网 编辑:李晓玲1

科技创新是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引擎,我市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激发全市创新发展动能,培育出更多新质生产力。

在此次市两会上,参会的政协委员围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构建绿色制造服务体系、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大家各抒己见,为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建言献策。

开展联合技术攻关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谈到“促进创新成果转化落地”时,市政协常委、市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侯俊宏认为,应当依托领军企业,联合产学研力量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采用“揭榜挂帅”“赛马”等竞争机制开展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攻关,有效推动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在我市转化。

为更好地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侯俊宏建议,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争取和吸引一批“国字号”“京字号”科技创新平台、产业创新中心,打造一批高精尖特色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同时,强化科技孵化载体建设,打造一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等载体,不断完善孵化链条,为创业者和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此外,侯俊宏认为要强化人才支撑保障,汇聚创新发展动能。他建议,建立“政府+猎头+企业”市场化引才机制,精准引进高层次人才,实施“领军人才+创新团队+人才项目”引培模式。发挥毗邻京津区位优势,加大柔性引才力度,实施“周末专家”“兼职教授”计划。还可设立县域人才创业投资基金,鼓励扶持创新型人才创新创业。

数字化赋能绿色制造

促进数字经济和产业发展

围绕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市政协委员、市科技合作与创新平台中心正高级工程师李冰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要加强科技攻关和示范应用,通过数字化构建全面覆盖的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促进数字经济和绿色产业快速发展。

在李冰看来,将数字管碳、数字减碳、双化协同作为重点,通过碳排放核算、碳足迹核查和碳减排约束,推动建立我市碳资产管理数据库,构建绿色低碳技术中试和产品检测平台,推动我市重点行业开展绿色制造标准体系研究和开发应用。加强技术服务,构建双碳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整合科技资源,跨学科跨机构合作,建立技术创新中心和技术咨询、交易等平台促进成果转化。

“完善产业生态体系,培育低碳技术服务商,支持产业联盟做大做强,提升企业数字化绿色化能力,龙头企业牵引上下游中小企业加快两化进程,通过绿色产业拉动经济增长。”李冰举例说。他还建议,数字技术作为工具,数据资源作为关键要素,围绕能源结构转型、低碳技术应用、资源循环利用和碳排放精准管理,推动产业向高端、智能、绿色化转型发展。

营造良好创新环境

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对于企业如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市政协委员、河北纳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兰举认为,企业的蓬勃发展需要政策和政府的支持,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更有利于企业进步,建议加强政策导向,对市场进行正确引导,为科技创新产品进入市场铺路。

针对中小企业的发展,作为一名企业创始人,徐兰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中小企业的机制具有相对的灵活性,对科技创新的需求旺盛,不断研发技术创新的新产品。但是,对于这些创新产品来讲,市场准入的行业标准和法规有一定的滞后性,阻碍了创新产品的市场准入,将会影响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

为此,徐兰举建议,要积极推动基金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由于科技创新产品在创业初期融资较难,发展缺乏后劲,希望政府可以更多地支持科技创新产品,与企业共成长。他建议,增设科技创新产品的研究平台,当新产品上市后,可以及时更新创新产品的机理研究、临床研究、检测标准和方法,希望有关部门可以大力扶持企业增设创新产品的研究平台,加快创新产品快速、安全进入市场。(记者 赵 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