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代表团认真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

邯郸代表团认真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4-01-23 19:39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曹璐

邯郸代表团认真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

1月22日晚、23日,出席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的邯郸代表团认真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一致认为三个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成绩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安排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紧扣时代脉搏,彰显法治精神,饱含为民情怀,完全赞同和拥护这三个报告。

代表们认为,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始终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制定了一批有针对性、时效性的法律法规,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聚焦重大国家战略落实、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等,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凸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省法院、省检察院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突出服务大局,突出司法为民,突出保障平安,突出改革创新,履职尽责,担当实干,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代表们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需要坚强的法治保障。希望省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大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紧紧围绕发展大局,持续提升立法质量,从严履行监督职责,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希望省法院、省检察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努力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代表们还就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苗志磊 成军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