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创新能力、推进民生事业 经济发展给生活带来变化

提升创新能力、推进民生事业 经济发展给生活带来变化
2024-01-23 09:39 央视网 编辑:李茗茜

央视网消息:近一段时间,多个政策文件印发,多项经济数据发布,主要包括,《浦东新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3-2027年)》印发、《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印发、我国林业产业总产值超9.2万亿元……一系列政策和数据显示,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民生事业持续发展,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变。

《浦东新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3-2027年)》印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浦东新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3-2027年)》。

《方案》提出,到2027年,基本完成试点任务,制度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高标准市场体系和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城市治理体系更加健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重要示范引领。

国家出台首个专门文件 支持银发经济发展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这是国家出台的首个支持银发经济发展的专门文件。

《意见》提出四个方面26项举措,将从“发展民生事业,解决急难愁盼;扩大产品供给,提升质量水平;聚焦多样化需求,培育潜力产业;强化要素保障,切实把实事办好”四方面发展银发经济。

image.png

△2024年1月22日,《新闻联播》报道《超1.4亿台国产智能手机和智能电视完成适老化改造》。

超1.4亿台国产智能手机和智能电视完成适老化改造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截至2023年底,我国累计完成2577家网站和App、超过1.4亿台国产智能手机和智能电视的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推出“长辈模式”、语音引导、无障碍验证等特色功能。

2023年我国林业产业总产值超9.2万亿元

据国家林草局,2023年,我国林业产业总产值预计达9.28万亿元,木本油料、林下经济等林草产业不断壮大,持续释放生态红利,全国直接从事林业产业的就业人员达6000万人。

我国高速铁路营业里程居世界第一

截至2023年底,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建成率约为79%,主骨架线路建成率约87%。

铁路营业里程达15.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营业里程4.2万公里,居世界第一;公路通车里程535.5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建成里程17.7万公里,也居世界第一。

我国算力总规模居全球第二

2023年,我国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6.8%,成为赋能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正发展壮大,算力总规模全球第二,人工智能等创新能力大幅提升。

目前,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已达5000亿元,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超4400家。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变。

多地积极准备 满足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求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金融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通知》。目前,多个省市开始积极准备有关细则,以满足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求。

业内人士分析,《通知》具有针对性,提出要建立的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不是把房地产企业作为支持对象,而是强调以房地产项目为依据来提供融资支持。

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招聘需求持续走高

数据显示,到2025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人才缺口预计将达103万人。2023年四季度,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人才招聘需求持续走高。

招聘平台的研究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制造业招聘量增幅在各行业中排名第一,机电设备生产等领域的招聘量在今年节前领跑其他行业。

春节前夕消费激增 部分岗位薪酬上涨

春节前夕,受消费需求激增影响,服务业部分岗位薪酬水涨船高,其中,家政员日薪达到以往的2倍到4倍,美容师平均招聘月薪环比增长1.6%。

从制造业来看,普工成为节前求职活跃度最高的岗位,2023年四季度,平均招聘薪资为11265元,环比增长2.1%。

部分返程放空列车推出低折扣票价

2024年春运将于1月26日开启。相关部门加大运力供给,全力满足旅客出行需要,同时充分利用运力资源,部分返程放空列车推出了低折扣票价,满足不同旅客出行需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