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出席省两会的代表委员继续审议讨论省政府工作报告

我市出席省两会的代表委员继续审议讨论省政府工作报告
2024-01-22 20:14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曹璐

我市出席省两会的代表委员继续审议讨论省政府工作报告

坚持最高标准 创造一流业绩

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1月21日、22日,我市出席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代表委员们,继续审议讨论王正谱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大家一致表示,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把追求精致极致作为标准,把“争唯一、创唯一”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真抓实干、创先争优,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海平委员说,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我们要按照省、市部署要求,树立全新理念,全方位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做到时间最短、环节最少、效率最高、服务最优,唱响“邯郸办事不用跑”的改革品牌。

董卫委员说,建设教育强省,要进一步加大对高等教育的支持力度,力争河北“双一流”高校早日实现零的突破。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深化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让科研与产业之手越握越紧。

曹淑霞委员建议在制定惠企政策时,多与企业沟通对接,了解企业急难愁盼和真实需求,使政策更加精准解渴。同时,要更加关注惠企政策落地,打通落实“最后一公里”,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以最好的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加快发展。

马宏志委员说,实施有效降低物流成本行动,要大力发展网络货运,培育数字物流产业。要加强学习型政府建设,充分利用好周末大讲堂,带动学习型社会建设。

报告提出“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组建创新联合体”。郝军代表认为,高校要主动与企业对接,加快推进科研成果转化,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将积极关注住宅小区适老化改造方面相关问题,多思考、多献计。

郭艺芳代表说,围绕“打造健康河北”,要加强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全面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筛查,充实以村卫生室为主的基层医疗力量,做好慢性病人群健康管理,持续提升全省人民健康水平。

高巍代表说,要认真按照报告提出的各项要求,结合大名实际,一件件对照,一项项落实。要以创新驱动为引领,打造现代产业新体系;以协同发展为支撑,培育县域经济新优势;以融合发展为基础,构建城乡联动新格局;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张平代表说,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报告,做好产业文章,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坚持向“绿”而行、向“新”发力、向“智”转型;做好城建文章,加强规划引领,在老城做“减法”,在新区做“乘法”,深化城市体检,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围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董志毅代表表示,武安市将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大力推动钢铁产业绿色低碳转型,不断增强钢铁行业竞争力和发展活力,为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

马聚军代表说,要把高质量发展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积极探索邯郸工业经济发展新路径,加快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加速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壮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不断推动工业技改项目建设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为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作出邯郸贡献。

李晓磊代表说,长邯聊高铁是邯郸人民期盼已久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这条高铁一旦建成,将使邯郸区位优势更加突出,交通体系更加完善,辐射作用更加明显,对于发展壮大文旅产业和三产服务业都具有重要意义。他建议省委、省政府加大支持力度,确保长邯聊高铁早日开工建设。

基层安则国家安。尚菲代表建议,要带动社会各方面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来,加快推进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让新时代“枫桥经验”绽放新光彩。要建立未成年人专门学校,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梁耀峰代表建议实施停车、充电一张网专项行动,助力新能源汽车发展;推进打通断头路、解决烂尾楼,提升城市品质;加强统筹规划,利用市场机制,举办多种体育赛事和高水平演艺活动,努力扩大体育、演艺消费市场。

学习宣传贯彻省两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史彦昌代表表示,要创新报道方式,生动展示邯郸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新成效、好经验,讲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邯郸故事。

杨晓梅代表认为,侨联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广大侨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在服务经济发展、拓展海外联谊、弘扬中华文化、积极参政议政等方面,努力展现新时代侨联工作新作为。

报告提出要建设改造农村公路6000公里,这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一环。牛利锋代表说,我们将巩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成果,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交通力量。

侯林代表建议邯郸用好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试点城市机遇,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不断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曹静彬、霍红韦、李志英代表说,将牢记教育的新使命,践行教育的新要求,努力做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议加强师德师风培养,从德育培养开始,深入开展挫折教育,着力培养学生坚韧品质品格,切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李苏代表建议强化洺河系统治理,加大灾害重建项目谋划实施力度,研究治本之策,彻底解决水患问题;做好困难群众帮扶,拓宽帮扶范围,加大对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生活困难人员的救助力度。

张燕燕、刘军堂代表建议创新老旧小区治理,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发挥社区书记带头作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高标准推进城市绿化工作,打造干净整洁、景色优美的城市环境,让邯郸更宜居、生活更美好、群众更幸福。

严晓敏、宋天昌、褚运涛、马振林、王钧标、王朝磊、刘彦祥代表说,围绕加快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和乡村全面振兴,建议坚持规划引领,强化政策和资金支持,持续美环境提品质,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郭龙鑫、李光伟、佐大伟、杜美芹、李信、孙翠娟、苗银德、郑玉龙、彭蕙蘅代表表示将第一时间学习好、宣传好报告,把省两会精神送到基层和企业一线,并就人才引进培养、燃气安全、支持绿电应用、充电设施建设、农产品发展、科技特派团帮扶、提升钢铁产品竞争力、传承地方戏曲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苗志磊 成军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