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专家邯郸行 | 凝聚合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插上金融翅膀

周末专家邯郸行 | 凝聚合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插上金融翅膀
2024-01-22 07:33 邯郸日报 编辑:李彤

邯郸周末大讲堂第二期在全市引发热烈反响

凝聚合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插上金融翅膀

近日,邯郸周末大讲堂第二期举办后,在我市持续引发了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学习为契机,加快更新知识结构,用金融知识丰富科学思维,提高金融工作水平,努力营造“诚实守信、以义取利、稳健审慎、守正创新、依法合规”的诚信金融文化,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插上金融的翅膀。

“通过本次周末大讲堂的学习,让我进一步深刻领悟到总书记关于‘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市商务局党组成员、物资总会会长高守旺说,作为商务战线的干部,今后要认真学习研究,增强金融思维,在商务为民和服务发展上,尽最大努力促进银企合作,为促进邯郸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通过这次讲堂,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金融工具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接下来在工作中要强化金融思维,结合我市行业龙头企业,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共同为产业发展赋能,带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建圈强链提供金融支撑。”市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处处长赵强说。

“作为一名金融工作者,特别是工商银行作为金融‘国家队’,后续将在工作中采取更多的金融措施、金融手段、金融工具,更好满足企业和项目多元化金融需求,真正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并以改革创新思维全面提高金融活跃度,为邯郸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利的金融支撑。”工商银行邯郸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王雪珂说。

磁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东表示,将积极融入金融高质量发展大局,强化财政金融协同联动,引导金融机构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强化市场化方式运作,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向县域重点产业和实体经济。稳妥推进国有资产市场化、金融化运作,建立形成资金、资产、资本完整循环链。

“杜彦卿老师讲解了金融知识的四项内容,并根据我市的产业结构以及区县实际情况,给出指导意见,授课内容实用性、指导性、启发性很强。”馆陶县财政局副局长杨利伟说,要用好县财政5000万股权投资基金预算,发挥基金撬动作用,推动全县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助力馆陶经济高质量发展。

人行涉县支行党组书记、行长孙卫红表示,今后将大力发展股权投资,促进资本要素集聚,以服务优势产业为导向,以助推企业上市为引领,帮助、支持企业成长壮大和创新发展。充分发挥股权投资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创新资本形成、支持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独特作用,为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讲堂让我们对金融体系和基金招商增进了了解。”市科协党组书记亢存生说,将不断增强金融思维,围绕全市高层次人才招引工作,积极对接京津冀各级科协和学会组织,大力开展“科技赋能,人才助企”专项行动,以科技大讲堂、科技服务送上门、心理辅导进企业等活动为载体,努力服务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曲周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张迎光表示,下一步,县发改局将吸收借鉴先进地区在资本运作、股权投资、金融服务等方面成熟的经验和做法,提升积聚金融资源、实施资本运作的能力,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推动我县主导产业做大做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鸡泽县政府办主任赵鹤云表示,将牢固树立金融为民服务理念,深入学习研究金融政策知识,进一步优化金融服务环境,积极探索运用股权投资、基金招商等金融工具和有效手段,加快支持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服务保障。

邱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崔群山说,2024年是推进“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将强化财政资源统筹,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重大决策部署保障,强化财政资金管理,防范化解财政风险,为奋力开创邯郸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崭新局面贡献力量。

馆陶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于兴峰表示,将立足开发区实际,营造良好资本市场生态,抓好上市梯队建设,从源头上挖掘后备企业资源,实施分层动态管理、集中统一培育、专项重点服务,打造上市企业集聚高地,为经济发展添动能。

河北君邦乳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刘延刚表示,将因地制宜研发健康绿色饮品,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优质饮料品牌,做好技术创新,为经济发展增砖添瓦。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刘志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