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奋力开创邯郸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崭新局面 丨44675户宅基地房地一体化首次登记完成

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奋力开创邯郸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崭新局面 丨44675户宅基地房地一体化首次登记完成
2024-01-21 07:07 邯郸日报 编辑:张梦非

临漳“六化”工作法跑出审批加速度

44675户宅基地房地一体化首次登记完成

“以前我们办理不动产证,要先向村里申请,然后乡里审批,最后还要跑到县里申请,审批周期长不说还得往返多个地方,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直接办理不动产证,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啊!”近日,在临漳县狄邱乡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谈及县里上门办理不动产证,村民高兴地说。

为解决登记队伍“人员杂”“能力弱”的问题,该县锻造高效专业队伍,组团上门精准服务。通过登记服务“大篷车”进村入户搞登记,在各村高标准设立临时办公窗口,切实当好群众的讲解员、服务员,解决群众“多头跑”的问题。

规范基础数据建设,数智赋能审批流程。基础数据标准化,以不动产单元号为主线将原有基础数据整合,建立了农村土地一体化电子信息库,解决了原始档案“不规范”“不完整”的问题。审批过程智能化,利用矢量数据和图形数据智能挂接,现有宅基地类型智能分类,实现了全程无纸化,提高了工作的实效性,解决了传统审批方式“繁、杂、慢”的问题。

发挥基层治理效能,信息公开及时透明。问题处置基层化,坚持群众的事情群众做主,充分发挥基层自主治理作用,积极引导村集体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让群众共同商讨、共同决定,切实把问题解决在最基层,解决基层“人手不足、方法不对、工作不力”的问题。登记成果公开化,及时将登记成果在村民小组信息公开栏等村民活动相对集中的地点张贴公告,同步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登记成果信息,公告期不少于15天,解决了确权登记信息“不透明”的问题。

2023年以来,临漳县积极探索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新路径,聚焦数智赋能,以“六化”工作法为引擎,跑出临漳县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化登记颁证加速度,共完成6个乡镇211个行政村44675户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化首次登记工作。

通讯员 宋龙雨 任济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