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观察 | 邯郸老旧小区: 改出“省优”造出“样板”

晚报观察 | 邯郸老旧小区: 改出“省优”造出“样板”
2024-01-17 09:50 邯郸晚报 编辑:李茗茜

邯郸老旧小区: 改出“省优”造出“样板”

复兴区玉铁苑小区居民郭女士带着一对儿女在新建的广场上玩耍。

对于老百姓来说,住得舒不舒心,直接影响其对一个城市的认同感。

日前,省保障性安居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2023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优秀改造小区案例名单,我市丛台区的柳颐竹园小区、琴苑小区和复兴区的玉铁苑小区榜上有名。

“尖子生”们好在哪里?1月13日,记者深入一线,走访了这3个小区。

焕然一新,改造就要“内外兼修”

彩绘的墙面、新铺的路面……看着焕然一新的小区,丛台区柳颐竹园76岁居民张俊英满意地对记者说:“以前小区上漏下堵,今年路面、排水、绿化都改造好了,现在住起来心情很舒畅!”

说起柳颐竹园小区房子的“房龄”,老住户张俊英还记得,2005年,第一批入住这里的居民,很是让人羡慕。房子设计洋气,小区11栋楼,也算是成规模小区。但一晃近20年过去了,再好的房子也破败了,屋面渗水、墙皮脱落、道路损坏……

“仅地下室进水的问题就困扰了我们很多年,一到雨季,家家户户都要准备沙袋堵在地下室门口,最严重的时候地下室里的水到了小腿肚,真是苦不堪言。”张俊英说道。

究竟什么时候能够改造?张俊英盼着的也是很多居民的疑问。

去年,得益于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柳颐社区充分发挥以业委会为代表的居民力量,统筹考虑“水、电、路、气、消、垃”等内容,全面改善小区“里子”。同时提升公共空间,新建中庭休闲区、全龄活动区、景观游步道等,使小区旧貌换新颜,成为了“生活有配套、活动有空间、安全有保障、管理有成效”的四有小区。

如今,张俊英口中的“内涝之困”得到了解决。

不光如此,走进柳颐竹园小区,一栋栋楼房从内到外都换上了“新衣”。原本脱漆的楼体墙面经过粉刷,焕然一新;主干道平整宽阔,空闲地块也被重新利用,新铺设了地砖;休闲桌、休闲椅、健身设施等休闲健身设施一应俱全……不少居民表示,“改造成果看得见、环境提升大跨步。”

image.png

1月13日午后,丛台区柳颐竹园小区居民在楼后小游园散步。

问需于民,变“要我改”为“我要改”

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启动后,一大批社区干部走进小区,来到居民身边,倾听大家的诉求。丛台区联东街道迎宾社区党委书记贺丽萍就是其中之一。

老旧小区改造,改什么?怎么改?老百姓说了算。

“电车没地儿充电。要么飞线,要么把电瓶搬到屋里充,这都是安全隐患。”“抓紧增加充电设施。”……当贺丽萍走进琴苑小区征求居民意见时,大家开门见山,畅所欲言。

“小区有408户居民,家家户户都有电动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充电难,是居民面临的共同问题。”贺丽萍说,结合居民需求,迎宾社区把配建充电设施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内容之一。

“小区面积不大,如何利用现有空间既能满足居民电动自行车充电、停放需求,又不影响居民生活?”细数几个月的改造施工经过,贺丽萍参与的“小区改造问题会”不下二十次。

“现在都有扫码充电,咱们也加装一个。”

“我觉得这会占用小区休闲空间。”

“集中充电、扫码充电总觉得会贵,怎么能实现‘一户一充’?”

……

改造问题会上,居民意见不一。“起初我们规划在楼两侧集中建设充电桩,居民普遍表示很不方便。一番商量后,决定充分利用小区单元楼门口两侧的空间:统一规划电动自行车车位,并在车位前安装充电箱,电线则由居民自家的电表箱集中穿引过来,实现了‘一户一充’。”贺丽萍说。

设置电线、搭建结构、固定护线槽、安装电源插座和防护箱……居民们的“金点子”一步步落地开花,展现在大家眼前。琴苑小区充电设施的配建工作,算是真正建到了居民心坎里。

“现在电动车停放到楼下,插上电、关上锁就可以放心回家。”居民周志军高兴地说,“这样既规范停放,又解决了充电难的问题,安全又方便,大伙儿都说满意。”

“奔着群众需求去,朝着群众满意干准不会错。老旧小区改造就是要让老百姓来‘唱主角’。”贺丽萍说,加装充电设施只是琴苑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

image.png

改造后的丛台区琴苑小区。

为切实解决小区存在的问题,迎宾社区工作人员同施工方多次入户调研,逐一实地查看问题,认真听取居民意见,充分尊重居民意愿,合理完善改造方案,重点对小区墙屋面、楼梯间、道路等基础设施进行了优化改造。如今,经过整体规划施工、有序改造的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这让居民们满意笑开颜。

共建共治,实现“新家”常新

“孩子们,把球踢过来。”1月13日,正逢周末,家住复兴区玉铁苑小区的郭女士陪着一对儿女,在小区新建的休闲广场上踢足球。三人一守一攻一裁判,玩得不亦乐乎。

从郭女士口中得知,玉铁苑小区原来就像个空地儿不大的“鸽子窝”。小区建于2005年,在原邯钢集团对面,距公园、商业设施等较远,存在周边公共服务配套不足、基础设施老旧缺失、公共活动空间单一等系列问题。

“经调研分析,结合小区的实际情况及居民意愿,计划通过改造将玉铁苑小区打造为‘全龄化’绿色宜居小区。”复兴区铁路大院街道铁西南社区党总支书记陈秀兰说。

image.png

经老旧小区改造,丛台区琴苑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实现“一户一充”。

开展“楼道革命”,老楼有了新变化;开展“环境革命”,关注“一老一小”,使居住环境更加整洁美观。

经过提升改造,“高龄”小区“脱胎换骨”,老街坊有了“新家”,过上了“新生活”。但改造后的小区谁来管理?“新家”是否能常新呢?一场“管理革命”,悄然走入居民生活中。

日前,社区定期举行“入亭问需”活动。在社区“连心亭”里,几名居民代表围坐在一起,就自己最关心的问题,向在场的社区负责人提问。

“老旧小区地面改造后,自家车库后侧通道出现下雨存水问题,这个问题反反复复,让人有点闹心。”家住5号楼的裴先生反映。

针对裴先生提出的问题,物业、社区立刻到现场查看,随后与施工方沟通,对车库后侧通道进行平整清理,并增加排水管,彻底解决了裴先生反映的问题。这也是“连心亭”解决的第151件居民问题。

一座亭子、一张桌子、几个石凳,看似简单而又平常的唠家常,却成了听民意、了解民情、沟通感情的有效途径。社区微信群里满是居民的夸赞。不知不觉,在社区治理的工作中,居民的观念也从“干好分内事”转变为“共同参与治理”,实现了“新家”常新的良好循环。

“改造前,‘问需于民’,将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列入方案设计;改造中,‘问计于民’,坚持党建引领,群众参与,改造过程由群众监督,反映问题、监督改造;改造后,‘问效于民’,组织业主代表等多方参与竣工联合验收,并听取群众意见,确保改造成果符合设计标准,满足居民需求。”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物业处处长王海说。

记者从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了解到,围绕“改造规范、质量提升、成果展示、管理突破”四个重点,以建强功能、优化服务、改善环境、提升品质为目标,2023年全市13个县(市、区)518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已全部完工。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赵鸿粼 文/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