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旦河西岸局势恐升级 以军从加沙调回特种部队

约旦河西岸局势恐升级 以军从加沙调回特种部队
2024-01-17 06:21 新华网 编辑:张梦非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 以色列国防官员披露,以色列军方上周末把名为“樱桃”的精锐特种部队从巴勒斯坦加沙地带调往约旦河西岸,缘由是军方担心,西岸局势正处于“内爆”边缘。

1月7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杰宁,人们参加被打死的巴勒斯坦人的葬礼。新华社发(艾曼·诺巴尼摄)

据以色列《国土报》15日报道,军方认为,调回“樱桃”特种部队将影响以军在加沙地带的部署,但考虑到约旦河西岸局势升级风险,则有必要。一些以色列国防官员说,风险来自于以色列政府未能出台举措改善西岸巴勒斯坦人经济状况。

约旦河西岸是“樱桃”特种部队通常部署的地区。本轮巴以冲突爆发后,该部主力调往加沙地带,在西岸只留下少数预备役人员。“樱桃”与以军第98旅协同,主要在加沙地带南部汗尤尼斯市一带作战,是以军在当地行动最重要的部队之一。

以色列军方最新评估认为,约旦河西岸存在爆发大规模暴力冲突的危险,包括犹太人定居点可能遭遇连环“恐怖袭击”。以军高层几周来警告,本雅明·内塔尼亚胡政府的做法正把约旦河西岸局势推向“沸点”。

1月15日,安全人员在以色列中部城市赖阿南纳疑似驾车撞人袭击事件现场警戒。赖阿南纳当天发生疑似驾车撞人袭击事件,造成18人受伤。以色列警方称,嫌疑人来自约旦河西岸城市希伯伦。新华社发(吉德翁·马科维奇摄/基尼图片社)

以色列国防部长约亚夫·加兰特14日在以军一场关于约旦河西岸局势的评估会上说,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试图让加沙局势与西岸局势联动,“我们必须以任何可能的方式加以阻止”,包括允许西岸巴勒斯坦人重新到以色列境内打工,向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移交代扣税款。

加兰特说,军方必须为战争做好部署,让部队就位,收集情报。

《国土报》以一些国防官员为消息源报道,尽管约旦河西岸尚未出现大规模示威或者同以军士兵的大规模冲突,但内塔尼亚胡政府如果不尽快采取必要举措,风险将上升。

“樱桃”部队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是一支擅长伪装行动的反恐部队。按照前总理、时任以军副总参谋长埃胡德·巴拉克要求,这支部队的成员不仅要会说阿拉伯语,长得也要像阿拉伯人,熟悉约旦河西岸城市和难民营的街道、地形等。这支部队现由5个排组成,每个排由不同颜色代表。其中,“灰排”擅长渗透行动,一旦发现可疑人员或以方通缉人员,就实施抓捕。

2023年11月14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图勒凯尔姆,以军与巴勒斯坦人发生冲突。新华社发(尼达尔·艾仕塔耶摄)

新一轮巴以冲突去年10月7日爆发以来,以色列禁止10多万巴勒斯坦人到以境内打工,以军不断在约旦河西岸发起突击搜捕,一些武装定居者屡次袭击巴勒斯坦人。

巴勒斯坦卫生部门说,约旦河西岸15日发生两起冲突,以军打死三名巴勒斯坦人。

法新社等媒体援引多名目击者的话报道,以军在希伯伦以南杜拉镇打死一名24岁女子和一名22岁男子。当时,一群巴勒斯坦年轻人向以军投掷石块,枪声响起。

杜拉医院院长穆罕默德·拉巴埃告诉法新社记者:“以军士兵突然来到我们的镇子,不加警告,就向人们开枪。”巴卫生部说,另有9人受伤,其中4人危殆。以军则说,大约100名巴勒斯坦人向以军投掷燃烧瓶和石块。以军开枪,打死一名投掷燃烧瓶的男子。

这是2023年11月9日在约旦河西岸杰宁冲突现场升起的浓烟。以色列军队当天在杰宁打死9名巴勒斯坦人。新华社发(尼达尔·艾仕塔耶摄)

在图勒凯尔姆市附近,以军打死一名37岁巴勒斯坦男子。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死者是一名巴勒斯坦安全部队成员。

以军士兵15日早晨还突袭纳布卢斯市国立纳贾赫大学。校方和巴勒斯坦在押人员协会说,以军逮捕25名学生。以军通报逮捕9名学生,称他们关联哈马斯学生组织。

巴勒斯坦卫生部说,2023年,约旦河西岸超过520名巴勒斯坦人被打死。以色列国家安全总局(辛贝特)说,同期,巴勒斯坦武装人员从西岸袭击犹太定居点和以色列境内,打死至少41人。

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约旦河西岸。这里如今居住着约300万巴勒斯坦人。以色列多年来不顾国际社会反对,在西岸修建和扩建违反国际法的犹太人定居点。(胡若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