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23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

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23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
2024-01-12 10:09 邯郸日报 编辑:李茗茜

通报2023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

1月11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2023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开展情况。截至2023年12月底,全市共监督抽检食品食用农产品49401批次,占全年计划的109.8%;发现不合格产品723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1.47%。

2023年,我市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河北省市场监管局食品抽检工作部署,坚持国抽(转地方)、省抽、市抽、县抽、市县食用农产品四级五类抽检任务统筹部署,安排食品抽检任务4.5万批次。聚焦群众关切,紧盯风险程度高、消费量大的重点品种,瞄准农村、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持续加大抽检力度。对粮食加工品、食用农产品等30个食品大类开展监督抽检;对畜禽肉、蔬菜、水产品、餐饮具等重点品种开展重点抽检;抓住元旦、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关键节点,在学校及周边、网络销售食品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抽检;对节令食品、牛羊肉等开展应急抽检,进一步提高抽检的靶向性,提升抽检效能。抽检区域覆盖全市各县(市、区)城市、农村、城乡结合部等不同区域,抽检地点覆盖食品生产企业,食品销售环节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农村集市,餐饮环节学校食堂、餐饮单位及网络销售等不同业态场所,努力实现监督抽检区域、企业、品种、业态全面覆盖。

食品抽检工作中,我市依法核查处置,对抽检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第一时间开展核查处置,及时下架、封存、召回不合格产品,着力防控和化解食品安全风险;对不合格产品和企业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查处,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罚食品违法违规行为。2023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收到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任务877件,处置数877件,核查处置率100%。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常雪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