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专家邯郸行 | 坚定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周末专家邯郸行 | 坚定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2024-01-12 09:38 邯郸日报 编辑:李茗茜

邯郸周末大讲堂第一期在全市企业中引发热烈反响

坚定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近日,市委、市政府举办的周末大讲堂邀请了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陶冶博士授课。陶冶博士以“新型能源体系中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及政策趋势”为题,从全球新能源发展及产业投资、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我国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情况、风光储氢产业发展的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在全市各大企业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让他们对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趋势和国家政策走向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进一步坚定了立足邯郸实际,大力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2023年煤电发电量和天然气发电量已达到最高峰值,并在将来会有所持续,这种情况对于我们来讲是挑战,也是机遇。新能源的大面积推广使用,能够优化环境问题,而传统的煤电使用量必将缩减。煤炭建设企业站在这个角度上如何重新审视整个行业,如何发展,是我们正在思考的问题。”中煤邯郸特殊凿井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张立刚表示,正如陶冶博士所言,“先立后破,立新能源破化石能源”。作为煤炭凿井技术领域的排头兵,也要先立后破,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在新能源领域探索新的发展道路。

邯郸中铁桥梁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斌清表示,陶冶博士的精彩报告让他深切感受到了国家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速度,以及大力发展新能源的必要性。同时也促使他提前思索,在当前制造业转型中可以选择的极具竞争力的行业——新能源。今后,他将更多地去了解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趋势和先进技术,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把好方向。

“新型能源体系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具有关键作用。在全球新能源发展大潮中,技术革新与低碳减排不再是孤立的概念,而是相辅相成、共同发展的双翼。”凯盛君恒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部长张晓雨表示,作为国内第一家掌握5.0医药玻璃生产技术的企业,他们深感企业在新能源发展的大潮中应积极作为,不仅要加大技术研发的投入,更要在生产经营中注重低碳发展,努力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

“这次周末大讲堂上,专家全面深刻系统地讲解了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我们企业受益匪浅。”远景能源河北代表处邯郸地区业务负责人吴淑程表示,远景能源是全球领先的提供可再生能源、电池、智能物联网等零碳全产业链解决方案的绿色科技企业,致力成为全球企业、政府与机构的“零碳技术伙伴”。作为全球首个零碳产业园的开创者,他们将与魏县精诚合作,围绕新能源产业和资源开发,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产业、经验优势,助力魏县打造零碳产业园创新体系,共同为实现“双碳”目标和绿色低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邯郸自然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新能源产业有着良好的基础和条件,我们更加坚定了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河北格力钛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鹏表示,公司将依托新能源政策和项目,探索开发储能系统应用场景,让格力钛的新能源产品业态更丰富、发展更强劲。

“这次大讲堂内容丰富、深刻,使我从更高的站位看到了国家能源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新能源的转型势在必行,我们会一往直前地参与到多元供应体系建设当中。”河北恒一联华检测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申俊峰表示。

“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具有强劲势头。”邯郸市晟迪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经理张静表示,新能源汽车具有低能耗、清洁环保的优点。作为新能源汽车销售公司,他们将积极倡导绿色出行,服务社会。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牛冰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