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市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 | 为邯郸高质量发展增色添彩

学习贯彻市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 | 为邯郸高质量发展增色添彩
2024-01-11 07:52 邯郸日报 编辑:张梦非

为邯郸高质量发展增色添彩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全市民政系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贯彻落实市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就是要准确把握“增进民生福祉”等要求,持续兜牢民生底线、创新基层治理、拓展社会服务,为奋力开创邯郸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崭新局面贡献民政力量。

在增进民生福祉上提升群众“满意度”。邯郸是人口大市,城乡低保对象等弱势群体数量比较多。民政部门要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全面实施社会救助扩围增效工程,强化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开展低收入人口常态化监测,推动社会救助工作由“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主动服务工作,拓宽主动服务路径,创新主动服务方式,落实“跨省通办”“全程网办”。

在推动协同发展上跑出工作“加速度”。全会强调,要坚持协同发展,加强区域统筹发展。全市民政工作要以我市与北京市昌平区、天津市滨海新区三地签订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合作框架协议为契机,立足区域融合,拓宽合作领域。邀请京津优秀社会组织,对邯郸市社会组织培育孵化机构给予人才、技术、运营等支持,引导社会组织发挥积极作用。学习借鉴“枫桥经验”,结合邯郸“小规约撬动大治理”做法,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优化公共服务上提高供给“精准度”。全会强调,要精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着力提升社会保障能力。民政部门要支持引导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积极开展“十个一”慈善创建活动,提高全民公益慈善意识。积极稳步推进殡葬改革,持续完善殡葬管理体制,不断提升殡葬服务保障能力。深入推进婚俗改革“八抓八有”和“六个一”主题活动,鼓励建设公园式婚姻登记处,拓展延伸婚姻登记服务内容。建设“智慧路牌”管理系统,实现路牌管理整体可视、维修快捷、功能便民。

在强化作风建设上展现担当“新高度”。全会强调,要用过硬的作风、尽责的担当、一流的工作创造不凡的业绩,为邯郸高质量发展增色添彩。全市民政系统干部职工要明责履责、拼搏竞进,坚持创先争优、事争一流,做到事事“争第一、创唯一”。强化民政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统筹推进安全设施“硬件”和人员队伍“软件”建设,切实提升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水平。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深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种好管党治党“责任田”,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好生态。

左印堂(作者系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