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答好环保创A新考卷——武安市全力推动重点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答好环保创A新考卷——武安市全力推动重点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2024-01-08 09:09 邯郸日报 编辑:李茗茜

答好环保创A新考卷

——武安市全力推动重点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环保绩效创A是生态环境领域一项创新性工作,是我省为推动重点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升重点行业综合环境管理能力、持续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的有力抓手和重点工作。作为传统工业基地,武安在争当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新征程上积极推动绿色低碳转型。

截至2022年底,武安市先后有新兴铸管、龙凤山铸业、金鼎重工、新峰水泥等4家企业完成环保绩效创A。2023年,邯郸市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任务共12家企业,其中武安市占10家,在推动重点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武安市交出了优异答卷。

有力有序平稳推进

料仓,是矿石变身钢铁的起点,但在太行钢铁集团,以前装卸繁忙的料仓却是大门紧闭。

“虽然外面大门紧闭,但是里面大有乾坤。”河北太行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环保部部长王喆说,“原来用20部铲车60个人所要干的活,现在用两台设备两个人就能干完,整体料场全部封闭,扬尘绝不外溢。”

“这是进行系统性创A工作以来取得的第一个成果,成果的背后是足足1600页的材料。”王喆说,小到喷淋洒水,大到工艺流程,每一页都标注十几个排放节点的详细信息。

“环保绩效创A,不单单是一项工程、一项任务、一个指标,更是对企业有组织污染控制、无组织排放管控、清洁运输比例、监测监控水平等多方面查找短板,全方面、全过程进行治理提升。”武安市委书记刘浩峰表示,钢铁等重点行业是武安市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更是全市工业转型升级和大气污染治理的主战场,全方面提升治理能力,需要共同有序推进环保绩效创A。

近年来,武安市不仅将钢铁、焦化等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作为推动企业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必修课”,更是把创A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同时,成立专项工作小组与企业捆绑,进行“一对一”技术帮扶。

截至2022年底,新兴铸管、龙凤山铸业、金鼎重工、新峰水泥等4家企业率先完成环保绩效创A。通过示范引领、交流经验,2023年,普阳、冀南、太行、新金、冠丰、鑫汇、中普等7家钢铁企业,华丰、广普、新兴能源等3家焦化企业环保绩效成功创A,昔日“排污大户”变成了现在的“治污先锋”。

政府、企业同向发力

“颗粒物0.775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1.792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23.311毫克/立方米。”这是今年1月6日9时,河北普阳钢铁有限公司2×180㎡烧结机机头排放口显示的小时平均值监测数据。

“以氮氧化物为例,改造前厂区氮氧化物的排放要求为300毫克/立方米,而现在则降低至50毫克/立方米以下。”普阳钢铁环保部部长李剑春说,为了探索源头治理的可实施性,普阳钢铁经过了多次尝试,决定从末端开始治理减排,先后实施了全厂废气收集系统优化改造、高炉热风炉烟气脱硫技术改造、轧钢加热炉烟气脱硫脱硝技术改造等一系列改造工程,终于在2023年9月28日,正式晋升为环保绩效A级企业。

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从2019年开始,我省在全国率先对包括钢铁在内的50个重点行业实施绩效评级,采取差异化管控措施。其中,A级是绩效评级的最高等级,代表同行业环保治理最好水平,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A级企业可以自主采取应急减排措施,不停不限。

2023年4月,河北省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支持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的若干政策措施》,其中汇总了关于企业环保绩效创A、超低排放改造、装备技术提升等工作,从审批、财税、金融、管理、科技服务5方面出台18条相关支持政策措施,再次激发创A企业投资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绩效评级制度的正向激励下,创A成为钢铁、焦化等重点企业的目标,纷纷争当环保“优等生”,加快了全市推进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工作进程。

联合发力用心服务

创A不仅仅是结果,更是一个过程。

“对于企业而言,不论是治污设施的提标改造,还是综合环境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就连企业厂区的环境面貌,都需要一点点改变。”市生态环境局武安市分局局长吕康说,分局专门设立工作推进专班,先后组织召开创A专项调度会议41次,“一对一”座谈调度12次,通过伴随式服务及时解决企业面临的问题。

为切实帮助企业全面创A,武安市还聘请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首钢环学、北京冶金规划院等多个专家团队,对创A企业的有组织超低排放评估监测、无组织提升治理、清洁运输等工作科学指导,制定创A“一企一策”深度治理方案,全面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

同时,武安市又从增值税减免抵扣、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企业所得税减免、环境保护节能节水专用设备投资抵免、环境保护税减免、创A企业财政奖补、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支持等方面,给予创A企业税收优惠和资金奖补。除此之外,武安各相关部门全力帮助指导重点企业创A项目申请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5692.8万元,提高企业创A主动性和积极性。自创A工作开展以来,武安创A企业累计投入312.2亿元,完成有组织超低排放改造项目561项,排查无组织治理点位4438个。

2023年,武安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27,改善率全省正35,邯郸市正5,实现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绝对值创有记录以来最好成绩,优良天237天,同比增加6天。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马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