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专家邯郸行|全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周末专家邯郸行|全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4-01-07 09:03 邯郸日报 编辑:谢军

全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1月6日上午,邯郸大剧院内座无虚席,由市委、市政府举办的周末大讲堂在这里精彩开讲。这是我市按照市委十届七次全会部署,开展“周末专家邯郸行”的具体举措之一。

本期周末大讲堂邀请了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陶冶博士授课。他以“新型能源体系中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及政策趋势”为题,围绕新能源产业发展应用、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使与会的各级领导干部、在邯高校和各类企业负责人对相关领域有了全面了解,进一步开拓了高质量发展思路,引发热烈反响。

“周末大讲堂有助于更新干部知识结构、提升干部能力本领。通过认真聆听陶冶博士授课,更加明晰了馆陶新能源产业发展举措。”馆陶县委书记王立伟表示,馆陶县将聚焦中联重科新能源环卫车、陕汽轻卡、中盛能源特种车等一批优质项目建设,推动馆陶新能源汽车产业不断做优做强做特,有力支撑馆陶全域高质量发展。

“周末大讲堂对于提高领导干部素质、构建学习型社会、推动邯郸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冀南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赵振有表示,冀南新区将进一步研究吃透政策、精心谋划项目,积极加强对上争跑,争取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冀南新区。同时,将发挥风电设备整机制造等高端装备制造龙头企业作用,持续开展上下游关联产业链招商,加快推进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成链成群。

邯郸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万永彪说:“聆听了陶冶博士的讲座,深受启发,收获很大。我校作为一所新建市属高职高专院校,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围绕新能源产业展开调研、做好文章。迅速开展决策论证,积极申报与新能源产业链相关的专业,助力全市新能源产业生态圈建设,为打造全国新能源示范城市贡献更大力量。”

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赵振兴表示,参加周末大讲堂感触颇深、受益良多。他说:“下一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壮大,充分挖掘生态环境治理中新能源应用场景,积极推广新能源重型货车和新能源非道路移动机械,从源头减少污染物排放,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闫永亮说:“将以周末大讲堂活动为契机,强化理论武装,提升专业素养,确保行动上坚定不移、策略上稳中求进、作风上务实高效,真刀真枪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底。下一步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持续推动新型能源在体育场馆建设、体育产业等方面的应用,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好的运动环境,促进体育运动发展,让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市行政审批局一级调研员吴全芳表示,市行政审批局作为行政审批、政务服务的重要机构,将把周末大讲堂的内容进一步消化吸收,融入到政务服务工作中,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不断减材料、减环节、优流程、优服务,主动靠前对接项目,提升服务企业群众工作水平,以实际行动持续叫响“邯郸办事不用跑”的改革品牌,努力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务服务保障。

“通过周末大讲堂的学习,开阔了视野,受益匪浅。我们将结合邯郸实际,发挥我市资源、产业优势,依托中船第七一八研究所、中建材集团、浙江运达风机等企业,全力推进氢能制备、风电、光电、抽水蓄能等重点项目建设。”市发改委高技术处处长倪雪铎表示,要加快研究推进全市新能源产业开发建设有关措施,围绕新能源产业生态圈,谋划实施产业项目,补强上下游相关产业链条,将新能源产业做大做强,助力全市实现“双碳”目标。

“授课内容丰富,信息量大,让我对新型能源体系及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为我们发展新能源产业提供了有益的启示。”肥乡区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闫利越表示,下一步将强化政策引导与支持,优化新能源上下游产业链布局,拓展新能源产业的应用场景,利用自然资源优势,积极布局分布式光伏、风能、新型储能设施等新能源产业,持续优化能源结构,紧紧抓住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机遇,提升肥乡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峰峰矿区要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生态圈,壮大风电、光电、储能、氢能等产业。发挥钢铁、焦化行业工业副产气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快推进鑫普综合能源服务站工程,拓展氢能应用场景;加快道路交通能源结构转型,努力实现氢能‘制储输用’全链条发展。逐步优化全区能源结构,构建绿色安全多元发展的新型能源强区。”峰峰矿区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雷说。

磁县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秦新杰表示,磁县将立足现有产业和能源供给基础,以华能风光储氢一体化基地建设为切入点,加快运达百万吨绿色甲醇示范基地签约落地,积极推进红铜沟抽水蓄能电站争列国家规划,协同发展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氢能,形成“风、光、水、储、氢、醇”多能互补、集约高效的能源供应格局,确保现代能源经济发展路径符合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

武安市午汲镇党委书记李涛表示,参加周末大讲堂获益颇多。近两年,午汲镇先后引进了投资10亿元的宸皓光伏发电、投资2.8亿元的尊享充电桩等多个新能源项目,同时,辖区内的企业运输车辆也大多转变为电动能源,为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带来积极影响。下一步他们将认真消化吸收本次学习内容,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力度,用实际行动助力邯郸高质量发展。

永年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杨卫国表示:“陶冶博士的授课为开发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指导。作为永年区产业发展的聚集区,未来将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大力发展金力新能源、高晶电器等新能源产业及其配套服务产业,推动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同时加快推进货运车辆、非道路移动机械新能源替代,推广太阳能光伏产业,提高经济发展的含‘绿’量。”

河北悦欣新型建材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艳丽说:“这次周末大讲堂对企业来讲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作为一家制砂企业,我们将继续实施转型升级战略,研制更多绿色新产品,以科技之力撬动和引领进步,为邯郸高质量发展贡献企业力量。”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李艺璇 王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