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观察 | 小小充电桩,“充”出满格安全感

晚报观察 | 小小充电桩,“充”出满格安全感
2024-01-05 09:04 邯郸晚报 编辑:张梦非

小小充电桩,“充”出满格安全感

灵活便捷的电动自行车是很多市民的出行首选,但随之而来的充电问题也让人头疼,进楼入户、飞线充电等成为亟待解决的治理难题。

为解决居民电动自行车充电需求,杜绝入户充电等安全隐患,推动主城区居民小区实现停车棚应建尽建、充电桩应装尽装,我市把小区加盖停车棚、配建智能充电桩列为2023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如今效果怎么样呢?

充电桩怎么设?居民说了算

“由于是老旧小区,以前电动自行车没地方充电,只能从家里扯根线,要不就是把电瓶提到楼上,现在充电设施建到家门口,别提多方便了!”日前,家住琴苑小区的居民李鹏下班回来,打开单元楼前的专属充电桩,轻松地给电动自行车充上了电。

顺着李鹏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在每栋楼的单元入口旁,12个充电插口整齐地分布在一楼的外墙上,每个插口上都有专属数字,且被金属盒保护,还配有锁具,在防雨雪的同时,还可防止别人使用充电桩充电。

“小区有408户居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现象屡禁不绝,不仅容易堵塞通道影响通行,还存在消防安全隐患。”迎宾社区党委书记贺丽萍说。

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过程中,社区干部把配建充电设施作为重要内容,尤其是充电桩点位设置的问题,与居民代表多次开展集中讨论。

“起初我们规划在楼两侧集中建设充电桩,居民普遍表示很不方便。一番商量后,决定充分利用小区单元楼门口两侧的空间。”贺丽萍表示,统一规划电动自行车车位,并在车位前安装充电桩,电线则由居民自家的电表箱集中穿引过来,实现了“一户一充”。

设置电线、搭建结构、固定护线槽、安装电源插座和防护箱……居民们的“金点子”一步步落地开花,展现在大家眼前。琴苑小区充电设施的配建工作,算是真正建到了居民心坎里。

“现在电动车停放到楼下,插上电、关上锁就可以放心回家。”李鹏高兴地说,“这样既规范停放,又解决了充电难的问题,安全又方便,大伙儿都说满意。”

改造之初,部分居民也曾不看好。可当一次次改造设计方案及施工方案研讨会开进小区楼栋,一份份征求意见书晒在公示栏,一个个热点问题逐一得到解决,他们心头的疑虑逐渐消失。

如今,琴苑小区居民脸上满意的笑容早已遮盖不住。

充电桩设在哪?居民共探索

变老旧车棚为智能充电车棚,利用小区边角新建公用充电桩,巧用优势在单元楼前增添一排充电设施……目前,我市许多小区因地制宜,找到了符合各自小区特色的充电方式,缓解了小区内电动自行车充电难的问题。

说起配建智能充电桩,在丛台区仁达嘉苑小区住了7年多的居民赵芳高兴地说:“在建设智能充电桩的问题上,我们大多数居民不愿意破坏小区内绿化,还考虑到不要影响一楼居民的日常生活,所以选择了停车棚。”

2022年末,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在小区院内东、西两侧新建了十个停车棚,增设了17处智能充电桩,可同时为170辆电动自行车充电蓄能。

“现在电动自行车有了集中停放的地方,扫码充电,不到一块钱,5个多小时就能充满电,安全又方便。”智能充电桩的配建给赵芳的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根据各个小区的实际条件,我市因地制宜为居民建设安全充电的场所,最大限度满足居民需求的小区还有很多。

走进复兴区玉铁苑小区,虽然只有9栋楼,但在每两栋楼间就会有一个智能充电桩点位。

“别看小区不大,但电动自行车的充电需求可不小。”铁路大院街道办事处铁西南社区党支部书记陈秀兰介绍,该小区有400余户居民,且楼栋之间相对较密集,智能充电桩的设置问题需要居民共同探索。

“将停车棚和智能充电桩建在小区道路旁,虽然方便停放和充电,但是大伙儿的出行不方便了,而且也不美观。”居民范茹美对记者说,在充电桩建在哪儿、怎么建的问题上,她和其他居民可没少在改造前向社区提出自己的建议。

经过社区和居民群策群力,智能充电桩最终被建在了楼栋之间,且选择的都是边角区域。如今,小区内共设8处充电桩,每处至少有10个充电位,最大限度地满足了更多居民的充电需求。

陈秀兰说:“自从安装了充电桩,小区里乱停乱放的电动车少了,‘飞线’‘入户’的情况几乎没有了,小区更加美观了,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也得到了有力保障。”

效果怎么样?居民来评价

“我们小区的充电桩配比挺足的,大伙儿的电动自行车都能照顾到。”

“一进来就能马上充,扫码就能用,还有顶棚,不怕风吹也不怕雨淋。”

“这几个车棚都挺好的,充电价格也可以,挺好,特别方便。”

……

居民小区充电设施建设事小,但影响面广,它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和切身利益。效果好不好,还得群众说了算。采访中,受访居民们对自家小区建设智能充电桩的称赞声不断。

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充分利用小区公共用地或原有的自行车库增建、改建电动自行车充电车棚;对无公共空间建设规模化充电场所的小区,统一划定一个或多个相对独立的安全区域,建设带顶棚的简易充电车棚;对受客观条件限制,不具备建设充电车棚的小区,设置符合安全条件的小型集中充电点,安装充电桩或充电插座。

“充电设施数量是在小区户数的基础上规划的,保证足够的比例,尽量满足居民电动自行车充电需求。同时,充电车棚及配套设施建设应符合国家有关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小小充电桩,惠及大民生。为推进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工作,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印发了《邯郸市推进居民小区加盖停车棚、配建智能充电桩的工作方案》,并下发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同时成立联合督导组,对工作推进情况开展督导。

记者从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了解到,按照应建尽建、应装尽装的要求,2023年我市累计完成362个居民小区加盖停车棚、配建智能充电桩任务,远超年初计划的175个小区安装目标。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王丹丹 文/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