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一切为了退役军人

创新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一切为了退役军人
2024-01-05 08:42 邯郸日报 编辑:李晓玲1

邯郸是退役军人大市,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关系到军政军民团结,有利于提升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

近年来,我市全面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切实打通服务退役军人的“最后一公里”。

服务站成为“连心桥”

李春杰怎么也想不到,自己得的股骨头坏死病,在政府的帮助下,免费得到了及时医治。

2023年春天,永年区广府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人员在工作摸排中发现,镇里的退役军人李春杰因患股骨头坏死不能劳动,且家庭条件比较困难,符合省里有关困难退役军人髋膝关节手术资助项目的资助条件。

于是,服务站工作人员积极协助李春杰填写申请材料及相关检查手续,使其顺利进入省优抚医院住院治疗,并联系省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省慈善总会等给予其大力资助。最终,李春杰没花一分钱,享受到了专业的治疗。

小小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在帮扶济困上发挥了大作用。事实上,这只是退役军人服务站诸多服务事项之一。

退役军人服务站主要承担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走访慰问、帮扶解困、信访接待、权益保障等事项,它是退役军人工作的“前哨”,是联系退役军人部门和退役军人的桥梁纽带,建好用好退役军人服务站无疑是推动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提质增效的基础和关键。

2018年以来,我市按照“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场所、有保障”的要求,建立起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共5974个,基本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网络,广大退役军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一站式“菜单服务”。

走进复兴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宽敞明亮,标识指引清晰,功能布局科学合理。工作人员介绍,这里面向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创业扶持、教育培训、权益维护、优待抚恤等事项的咨询与办理,通过热情周到的服务,实现“事有人管、难有人帮、业有人扶”。

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黄建营说:“无论对于市、区(县)级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还是乡镇、村级的退役军人服务站,我们始终坚持打造高水平的服务质量,特别是对具有承上启下、发挥服务退役军人‘前沿阵地’作用的乡级退役军人服务站,更要确保其运转高效、服务精准。”

为此,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乡级退役军人服务站综合考评工作,制定详细考评办法,以全市243个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为考评对象,从组织机构、信访稳定、帮扶解困、信息宣传、基础工作5个方面开展定期考评,以考评推进乡级服务站从“有”向“优”、从“有形”到“有效”转化提升。

同时,着力打造一批精品退役军人服务站点,在建设理念上再升华、硬件建设上再发力、服务保障上再提升,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促进更多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和运行水平再上新台阶,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用心解决“急难愁盼”

近年来,全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始终“把退役军人当家人,把退役军人的事当家事”,创新办法,用心用情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

——关爱基金筑牢困难退役军人生活“保障线”。

2018年,我市成立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针对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在享受低保、特困、住房、医疗等社会救助以后,仍存在生活困难情况的,可以通过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申请关爱基金。

为了确保能够持续发挥帮扶作用,市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积极拓展募集渠道,不断壮大基金规模,定期与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开展座谈,鼓励和引导企业和个人积极捐款、奉献爱心。

在日常运行中,基金会依托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全覆盖优势,深入开展困难退役军人摸底统计,详细了解困难退役军人致困原因、困难程度,精准建立困难退役军人台账,为开展资助活动提供详实依据。

全市21家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参与开展多项公益资助项目,累计资助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1500余人,发放帮扶资金530余万元。

市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为困难退役军人筑起一道“生活保障线”,被评为河北省4A级社会组织,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服务对象的广泛赞誉。

——退役军人法律服务“零距离”。

我市在全省率先建立了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工作站,为全市退役军人及家属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服务,并定期开展法律宣传和培训。

据了解,法律援助范围包括婚姻家庭纠纷、高危作业损害赔偿、劳动纠纷、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对功臣模范、烈属、参战涉核、因公致残、70岁以上或生活特别困难的退役军人,还会指派专职律师提供无偿援助服务。

法律服务工作站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市阳光公益法律服务与研究中心同时挂牌,每周二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由专职律师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其他时间在市阳光公益法律服务与研究中心接受咨询。

截至目前,已累计为全市退役军人及家属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2600人次,办理免费法律援助案件52件,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除了市级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工作站,在各县(市、区)和乡镇(街道)设有法律服务工作站(点),在村、社区则设有联系人,真正使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工作延伸至基层一线。

社会化拥军氛围浓

“来我们这里买药,现役军人享受八折优惠,退役军人和军人家属享受九折优惠。”复兴区拥军一条街上的书民大药房负责人韩书民告诉记者。

同书民大药房一样,在这条街上,有60多家门市成为“拥军志愿服务站”,可以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提供各个方面的优惠服务。

复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乔旭东介绍说:“我们与社区密切沟通,选择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经营户,按照自愿原则,将其确定为拥军志愿服务站。”

作为社会化拥军的重要成果,目前,我市各个县(市、区)均打造了各具特色的“拥军一条街”“拥军广场”或“拥军商场”,拥军志愿服务站达到2000余家,其中除了经营类拥军服务站提供消费优惠外,还有生产类拥军服务站为军属、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等。

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新时代拥军优属新模式,深入挖掘丰富的社会拥军资源,着力构建协同、规范、高效的社会化拥军体系,为军人提供多层次优质服务,让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充分感受到社会的尊崇和关爱。

2019年11月,我市率先成立爱国拥军联合会,集合众多有拥军意愿的商户和个人,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提供餐饮住宿、教育医疗、法律帮助、休闲购物等多领域优惠服务。

设立拥军志愿服务站是社会化拥军的基本形式,使拥军主体更加广泛,形成了多领域、多行业、常态化的全社会参与的拥军局面。目前,邯郸拥军志愿服务站已发展2000余家,涵盖多个行业,遍布大街小巷。同时,开发拥军联盟APP,入驻河北省拥军平台,形成线上线下社会化拥军同心圆。

2023年2月,全国最美拥军人物、河北燚泽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田俊岭联合市级医院医疗专家,组建了“俊岭拥军医疗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拥军送诊”服务活动,帮助军人军属、退役军人解决就医难题并免费发放药品。作为我市首支社会力量组建的拥军医疗志愿服务队,其将成为我市开展现役军人家属医疗陪伴服务的有效延伸。“下一步将继续扩大医疗志愿者队伍,常态化开展健康义诊、日常随访等志愿服务。”田俊岭说。

刘金鱼、高英、李春生、张家增、王爱英……一位位拥军模范,用行动书写着新时代拥军的动人篇章。在他们的引领带动下,全市社会各界踊跃加入拥军队伍,开展形式多样的拥军优属活动,全市拥军崇军蔚然成风。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王翔


相关阅读